母親節感恩季 寵愛媽媽從齒健康

感恩的母親節即將來到,想好要送什麼禮物給親愛的媽媽和辛苦的老婆了嗎?與其請吃大餐、送保養品,不如送一口健康好牙。偉大的母親在歷經懷孕生產的過程,因荷爾蒙變化,容易有蛀牙和牙周問題,往往忙於育兒而疏於就醫。牙醫師建議,產後媽媽定期回診看牙,缺牙則可選擇植牙重建,害怕看牙醫,目前有舒眠牙醫幫助克服恐懼。

當代牙醫主任梁嘉元醫師分析,男女在牙齒健康上所遇到的問題差不多,不過女性在懷孕期間較易發生牙齒問題。因荷爾蒙分泌的關係,孕婦牙齒容易紅腫出血,部分準媽媽因此不敢刷牙。但牙齒越是不清潔乾淨,越容易造成紅腫,結果產生惡性循環,形成牙周疾病。此外,女性懷孕期間容易嘔吐產生酸性物質,加上刷牙時比較難刷到後面的牙齒,容易造成齲齒,因此有「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的俗語。

女性懷孕期間即使有蛀牙,為避免傷及胎兒健康,通常孕婦害怕不會進行治療,且就醫不方便。而產後又因為每天忙於育兒,容易疏忽牙齒健康,往往拖到症狀嚴重才來就醫,蛀牙拖得越久,治療也越棘手。淺層蛀牙可透過填補來改善,不過許多媽媽來看牙時,牙齒都已經被破壞得相當嚴重,幾乎全口牙齒壞光光,必須拔牙治療,拔牙後可選擇做一般假牙或植牙,來填補缺牙的位置。

梁嘉元醫師指出,高齡媽媽若因蛀牙或牙周導致全口無牙,可選擇安裝活動假牙輔助飲食咀嚼。如果覺得活動假牙在使用上卡卡不習慣,則可考慮All-on-4固定假牙,只需幾顆植牙就能安裝,吃東西好咬又好清潔。

有些媽媽因怕痛而不敢看牙醫,現在有舒眠牙醫可以幫助克服看牙的恐懼。舒眠牙醫可取代全身麻醉,卻沒有全身麻醉的危險性,能讓病人全身放鬆,處在失憶的狀態下,方便牙醫治療。許多媽媽因為生產痛怕了,連帶對於看牙也心生恐懼,而舒眠牙醫顛覆傳統看牙的刻板印象,提供患者新的體驗。

梁嘉元醫師提醒,民眾接受牙科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牙齒就像汽車一樣,要定期進場保養,才能維持良好性能。除了每天要徹底清潔牙齒,一般建議每半年要回診做牙齒健康檢查,若有全口植牙,則需照X光做詳細追蹤。有些民眾抱怨,每天都有刷牙,為何還是會蛀牙?其實原因很多,通常都是沒有飯後立即刷牙、沒有使用牙線清潔牙齒的習慣、刷牙沒有每個面都刷乾淨等原因所造成,要特別注意。

梁嘉元|醫師

全口重建暨植牙中心 主任

PGY指導醫師

專長:
‧美容牙科

‧膺復假牙
‧人工植牙
‧牙周病雷射治療

學經歷:

1)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
2)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
3)台灣假牙學會會員
4)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5) 戴蒙(DAMON)矯正系統助教
6) 美國紐約大學(NYU)美容牙科專科訓練
7)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牙周美容專科訓練
8)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植牙專科訓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