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思覺失調症 及早介入治療是關鍵

一名52歲的阿香是思覺失調症病友,2年前開始聽見男人的聲音在耳邊和她說話,告訴她先生可能有外遇,或要她離家出走,讓她不僅作息混亂,離家出走還動用警察護送回家。阿香一開始確診後,因吃的藥越來越多,服藥後又易昏睡,她自認病情好轉即瞞著家人自行停藥,導致疾病復發後多度又被送入急診,且每次住院的時間越來越長,病情一直無法獲得穩定的控制。有一次發作被送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才開啟不一樣的治療契機。

維持穩定藥效十分重要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詹仁輝主任表示,阿香並非特例,不少病友都會自行停藥,卻造成疾病復發惡化。而早期介入、長期治療,讓病友體內維持有穩定的藥效,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治療十分重要!

未穩定治療有四原因

詹仁輝主任分析病友未能穩定治療的原因可分為四,(1)病識感不足,認為自己沒有生病,因此不願接受治療;(2)認為病症已經痊癒,無需再持續用藥;(3)藥物造成的副作用,會出現肢體僵硬、靜坐不能、體重增加等情形,令病友覺得難以忍受而自行停藥;(4)認為自己被藥物控制、或者家屬覺得羞恥不願意病人接受治療。以上這些狀況都會阻礙病友穩定控制病情,對於患者,每一次的復發對於大腦都是一次嚴重的傷害,更有可能造成之後的治療困難。

如同慢性病需長期控制

詹仁輝主任表示,思覺失調症一種是「思考」及「知覺」失調的一種腦部疾病,一般人會以為,處於急症狀態的病友,可能會大吼大叫或甚至攻擊別人;其實思覺失調症的病友多半較被動,不善表達及與人互動,疾病歷程是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般,需要長期接受治療,透過藥物及其他職能訓練控制症狀,學習與疾病共處後,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功能。

阿香在醫師細心的觀察和建議下,減少每日口服藥物的顆數,每個月固定回診施打長效針劑,並搭配職能治療等復健方式後,病情開始穩定下來,也越來越少出現昏沉的情形,讓阿香漸漸學會與疾病共處,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她也感謝這場病不僅沒有拆散一家人,反而讓家人更常相聚在一起,向心力更強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