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頭痛解謎
門診常見抱怨頭痛的孩子來求診,症狀大部分是暫時性的,無大礙的頭痛,但家長還是會擔心是不是孩子腦子裡長了甚麼壞東西。

兒童頭痛是常見的問題。十五歲以前的小孩有75%曾經驗過明顯的頭痛。頭頸部的組織,包括頭顱外的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黏膜、牙齒等,以及頭顱內的大血管、腦膜動靜脈,都是頭痛的來源。當這些構造受到刺激、發炎、牽扯或擴張時,就會引起頭痛,所以頭痛的原因很多,感冒發燒、中耳炎、鼻竇炎、扁桃腺發炎,牙齒、齒齦發炎,頭部皮下組織發炎,或是頸部肌肉扭傷都可以引起頭痛。較嚴重的病症如頭部外傷、腦震盪腦部腫瘤、腦膜炎、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水腦症等也會引起厲害的頭痛。
  
如果是慢性進行性的頭痛常常隱藏著嚴重的疾病 ,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腦瘤。這種危險性頭痛會有一些徵兆,需特別留意,徵兆包括﹕                                                
1.非常劇烈的頭痛,小孩痛到哭鬧、尖叫。                                                
2.原先慢性非進行性的頭痛突然變厲害,並持續加重。                             
3.持續一個部位的頭痛。                                                           
4.半夜會痛醒的頭痛。                                                             
5.早上起床時特別厲害的頭痛,有時會痛到嘔吐。這是因為顱內有腫瘤時,腦壓會增高,而早晨的腦壓較高的緣故。                                                        
6.用力解硬糞便,或用力咳嗽時特別痛的頭痛。                                   
7.頭痛合併有視力減低,抽搐或一側肢體無力。                                         
8.頭痛合併有生長的障礙,如長不高,頭部越來越大。

另外有一種特別的偏頭痛,也稱血管性頭痛,屬於陣發性的頭痛,不發作時完全沒有症狀。偏頭痛常合併腹痛、噁心、嘔吐的胃腸症狀,常常是一邊或兩邊太陽穴部位的搏動性疼痛,休息後頭痛常可完全緩解。偏頭痛頭痛前會看到閃光或暗點等的視覺前兆,家族中常常有相同偏頭痛者,青春期的青少年約有5%有偏頭痛,女生蛟男生多。頭痛的小孩,建議帶給醫師作評估和檢查,排除頭部腫瘤的可能。必要時依照醫師處方服藥。 經常頭痛的小孩,應該避免劇烈運動和頭部外傷,不要太焦慮或太興奮,飲食方面要避免巧克力、陳年起司、含亞硝酸鹽的肉類如火腿、香腸、臘肉等..咖啡、濃茶、可樂也不要喝,味素更要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