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一點都不浪漫 忽視牙周病接吻好NG

口腔衛生差,小心接吻後,情人節變分手節。3月14日白色情人節是浪漫的日子,不少情侶擁吻定一生。不過,牙醫師提醒,口腔衛生不注意,容易罹患牙周病,延誤就醫恐怕會口臭如腐肉,讓人退避三舍,嚴重者甚至發生牙齒掉落或需拔牙等悲劇,切勿輕忽。 

中壢當代牙醫診所牙周病專科邱子珊醫師表示,臨床上牙周病分為侵襲性與慢性,絕大多數患者屬於後者,起因是口腔衛生不良,而且不只影響牙齒健康,也會妨礙身體健康。國內外研究均指出,牙周病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產生負面影響,牙周病屬於慢性發炎疾病,長期發炎反應可能間接對血糖控制及心血管健康不利。 

由於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絕大多數患者不會感到疼痛,早期刷牙或使用牙線會出血是一大警訊,而伴隨的口臭也是一大特徵。長期牙齒清潔不夠徹底,殘留菜渣,加上牙周病菌屬厭氧菌,常釋放腐臭味,二者合在一起,形成難聞的口臭。若持續不做任何處理,等到產生隱隱約約的悶痛,甚至牙齒動搖,此時牙周病程已進入嚴重期,治療選項變少,拔牙的機率很大。邱子珊醫師說明,牙周病經全口評估後會針對個別病牙做以下三階段處理。 

第一階段:進行牙齦下刮除術,在上麻藥情況下盡可能清除牙結石。至於出現悶痛、動搖等病牙,確認預後極差者,則予以拔除。 

第二階段:經由第一階段的治療,預後可能不錯而保留下來的病牙,若囊袋太深,或有清潔死角,或需要補骨者,則透過手術積極處理。這一階段完成後,理論上牙周病皆應獲得良好的控制。 

第三階段:針對因治療需要拔掉、治療前脫落的缺牙進行重建,以恢復病人正常的咀嚼功能為目標。重建方式包括做假牙,牙橋或植牙。最後進入定期維護的階段,從3個月回診一次追蹤洗牙,於情況穩定下逐漸延長到6個月回診一次。

不少民眾自認平常有在刷牙,在得知罹患牙周病後感到不可思議。其實刷牙方式不正確,刷的位置不對,仍無法周全預防牙周病的發生。牙齒徹底清潔、定期回診是積極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邱子珊醫師呼籲,牙周病跟所有慢性病一樣,當有徵兆出現,越早處理預後效果也越好。

邱子珊 | 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全口植牙

‧舒眠鎮靜植牙

‧前牙美學植牙

‧牙周病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肉整形暨美容手術 / 牙周組織再生手術)

學經歷:
1) 台大牙醫學系學士
2) 台大醫院住院醫師
3)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牙周病研究學院
4) 美國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5)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

6) 美國牙周病專科理事會院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