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末期心衰竭 心臟移植獲新生

一名63歲的楊先生,7月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就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過數度心律不整、休克、插管急救,並使用葉克膜,醫師評估為末期心衰竭,心臟移植是唯一救命的方法。所幸,楊先生等待2個月,終於等到適合的心臟,日前順利完成移植手術,已康復出院。 

末期心衰竭 只剩下心臟移植一途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諶大中表示,輕度心臟衰竭可透過藥物治療、調整生活型態,改善不適症狀;重度病患則須手術治療,例如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手術、左心室減容手術,但僅能暫時延長生命與改善生活品質;末期心衰竭者,當藥物及手術治療無效時,只剩下心臟移植一途。 

等待心臟移植有234人

不過,諶大中主任說明,國內器官捐贈人數與等待人數相差甚遠,根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等待器官移植病患有9358人,其中心臟為234人,大部分病患須苦苦等待數個月之久,才能有適合的心臟進行移植。他呼籲,若真的面臨生命結束,最好能夠捐出器官,讓需要器官移植的人重獲新生。

心臟移植手術 成功率達9成

諶大中主任強調,目前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約9成,但仍可能發生心律不整、聲音沙啞、栓塞、中風、呼吸衰竭、腎臟衰竭、肝臟衰竭或其他器官衰竭的風險,且病患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建議按時回診、配合醫囑進行檢查,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推行無心跳器捐 嘉惠等候移植患者

為了鼓勵器捐大愛行為,衛福部10月6日開會同意推行無心跳器捐,適用對象為同意安寧緩和醫療及願意器捐者,當病患心跳停止5分鐘後,就可摘器官捐贈;無心跳器捐者比照現行腦死器捐者,若捐出2個以上的器官,其中1個可以指定受贈對象,可望嘉惠更多等候移植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