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咖啡不離手 全瓷貼片拯救黃板牙

許多上班族每天都需要依賴「咖啡」喚醒一天的精神與活力,就連開會或加班時也不忘來上一杯,有些人一天可能要喝上3至4杯才夠。雖然咖啡是上班族的好朋友,不過太多咖啡因引起的心悸等問題不容忽視,近來也有愈來愈多都會上班族因喝咖啡染黃牙齒,前往牙醫診所進行牙齒美容。

除了咖啡之外,長期愛喝茶或是抽菸等習慣都會造成牙齒染色,當這些上班族照鏡子或拍照時發現牙齒顏色越來越黯淡,看不下去之際就會到牙醫診所要求美容處理。當代興國牙醫主任醫師王詩晴指出,部分咖啡垢跟茶垢可以藉由噴砂處理來改善,讓患者露出原本齒質顏色,倘若覺得自己齒質顏色不夠理想的話,可進一步進行冷光美白,一般情況可以改善1至2個色階。再更要求潔白的患者,就會建議進行人工瓷牙貼片。

臨床統計想要牙齒美白的病人以20至40歲女性居多,其中有上班族女性,還有要結婚的準新人為主,或是即將參加重要典禮,求慎重也會提早進行牙齒美白。除了咖啡等飲料的染色之外,也常見因為四環黴素染色而要求美白的病人。這些因為牙齒生長期間服用抗生素而導致全口牙齒上灰灰黃黃的色帶,無法經由噴砂或美白去除,對此在意的話,建議以全瓷貼片膺復,也因為需要遮蓋較深的齒色,建議選擇遮色性較高的瓷塊來製作貼片。

當代興國牙醫主任醫師王詩晴表示,曾遇過一名二十八歲OL,原本牙齒狀況健康良好、排列整齊,也無蛀洞,卻因為嚮往模特兒生涯,想要擁有跟藝人明星一樣,一開口微笑就露出無敵亮白的牙齒,因此要求製作被暱稱為「好萊塢白」的瓷牙貼片。其實一般人齒色帶有一點象牙白,如果堅持選擇太過死白的顏色,一旦只有做前面兩顆或三顆,會跟其他牙齒有明顯色差,因此建議微笑時所露出的牙齒都要做,看起來才不至於突兀。

對於一些蛀牙缺損太大,或是有缺牙以及睡覺會有磨牙問題的人,另外齒列太亂無法讓微矯正發揮功效者,都不適合馬上進行全瓷貼片,必須先解決這些問題後再進行貼片療程。例如有缺牙的情況就要先進行植牙療程,免得因為缺牙後遺症使得若干年後門牙移位變成有縫的模樣。齒列不整的情況太過於嚴重就要先做矯正治療再進行貼片療程。有些病患後牙咬合相當密合,只有前牙稍微排列不整,選擇全覆蓋性假牙會犧牲太多齒質,此時就能改為由貼片達到改善。

王詩晴主任醫師提醒,不論是瓷牙貼片或是植牙都要視為牙齒的一部份,牙刷、牙線這些正常清潔方式都要使用。由於貼片是全瓷的材質,要避免去咬太堅硬、帶骨頭的食物,若是睡眠時有磨牙或牙關緊咬的狀況,會建議配戴磨牙護套,除了保護關節之外,也能保護貼片免於破裂。

王詩晴 | 醫師

矯正暨牙周美容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主任

專長:

・齒顎矯正
 戴蒙矯正 / MBT矯正

・美容牙科
 全瓷牙冠修復 / 微創薄瓷貼片
 3D齒雕重建 / 冷光牙齒美白

.牙周病暨牙周美容治療
 牙根整平術 / 牙冠增長術
 美容牙周手術 / MCP專利三合一牙周病治療

學經歷

1、國際矯正暨植牙學會會員醫師( iAOI Board Eligible)

2、美國戴蒙矯正(Damon)講師

3、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會員醫師

4、台北醫學大學牙科部齒顎矯正科代訓醫師

5、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訓練醫師

6、密西根大學牙周病植牙專科訓練

7、南加大USC牙周暨植牙手術訓練

8、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醫師

9、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10、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