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傷腎又傷心 慢性腎臟病患勿輕忽

【健康醫療網整理報導】民眾可能知道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後,若病情控制不良,將來可能需要洗腎!可是您可能不知道慢性腎臟病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7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估計目前全國約有175萬位慢性腎臟疾病患者。行政院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在世界腎臟日前夕特別呼籲全國民眾重視慢性腎臟病防治,並提醒慢性腎臟病患,應做好三高之控制,以及減少鹽分攝取、維持理想體重及規律運動,以避免後續心臟疾病及洗腎之發生,護腎安心過一生!

另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完成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5歲以上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疾病的比例分別為36.6%、32.3%、17.3%及12.9% ,高出一般民眾罹患三高之比率。但是,這群患有慢性腎臟病之民眾,是否會因此而做好自我健康照護呢?前述調查顯示近6成的腎臟病患者沒有量血壓,近七成的患者沒有測血糖,而飲食上有採行低鹽飲食比例的不到一半。另外在吸菸方面,仍有2成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每天在吸菸,與一般民眾之吸菸率(21.4%) 無異 ,顯示腎臟病患者忽略了高血壓、高血糖與吸菸對腎臟的傷害,其採取自我保健的情況,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美國腎臟基金會(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NKF)的臨床照護指引(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指出:慢性腎臟病病患,不管原發病因為何,罹患冠心病、腦血管、周邊血管和心衰竭等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都會比一般人高。因此,所有的腎臟病病患都應該被視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應積極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身體活動量不足、低密度膽固醇(LDL)升高、高密度膽固醇(HDL)減少等。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的自我保健,除了戒菸、減少鹽分攝取、維持理想體重及規律運動之外,合併高血壓的患者血壓控制目標為<130/80 mmHg,合併糖尿病的患者血糖控制目標為HbA1c

為配合今年的『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健康局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與各縣市衛生局,以及長期關心腎臟健康議題的民間團體與醫療院所,將於3月5日~20日辦理40場以上「愛腎護腎」宣導講座,並於3月10日~11日假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台中市、嘉義市、臺南市、高雄縣、花蓮縣等8個縣市,同步舉辦8場『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園遊會,今年主場園遊於3月10日下午2:30至5:30在台南孔廟舉行,由成大醫院負責。規劃健康檢測區、衛教海報區及健康美食區,提供腎臟保健知識及免費腎臟健檢服務,還有機會參加有獎徵答、摸彩、園遊會闖關遊戲,歡迎民眾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