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健康體位 把握三大原則

您知道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多少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BMI應維持在18.5及24之間,24≦BMI<27為過重,BMI≧27即為肥胖,超過標準值越高,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會愈高喔,大家不妨動手算算看自己屬於何種體位吧!

身高及體重即可算出BMI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是一般成人用來衡量肥胖程度的一種簡單又快速的方法,只需要身高及體重即可算出,計算公式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把握三大原則避免肥胖

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甚遠,除了容易引發許多代謝疾病,過重的體重也會增加膝蓋負擔及磨損,嚴重影響往後的生活品質。因此,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盡量把握三大原則,「飲食的控制、適當的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避免肥胖的發生。

天天五蔬果

在飲食方面,不外乎是均衡飲食及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大家朗朗上口的「天天五蔬果」,即是提醒民眾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足夠的纖維質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益身體健康。

做家事不算是運動

除了飲食控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需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像是健走、騎腳踏車、舞蹈等。許多人會認為整天勞動、做家事就算是運動,但大多數的勞動,都是帶有責任及壓力的情況之下進行的,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勞累。

現在就動起來踏出第一步

適度的運動不僅能控制體重,還能使腦部分泌腦內啡,讓人心情愉悅、消除疲勞,有助於身心的健康。每天只要走路30分鐘,一星期走5天,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吸菸、不過量飲酒。為了自己的健康及預防疾病的發生,現在就動起來,踏出您的第一步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