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可怕黑死病

一股可怕的傳染病最近在馬達加斯加肆虐,自今年八月起,已經有200起感染的案例,並造成33人的死亡。世界衛生組織趕緊送了120萬隻抗生素藥劑到這個東非的島國。

這起傳染病的開始有點像2014年從西非開始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從鄉村地區以迅速的速度傳播到人口密集的都市。馬達加斯加的各級學校、大學還有其他國家公共建築都已經關閉,目的是要在這些地方噴灑藥劑殺可能帶著細菌的跳蚤,政府也禁止人民進行大型聚會,包括運動會以及音樂會。

除了馬達加斯加外,其他非洲國家也嚴加戒備當中,害怕傳染病的擴散。上個月,一組從印度洋國家來比賽的籃球隊遭到傳染,來自賽席爾共和國的一名教練因而死亡。

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期間,馬達加斯加通常都會爆發400起傳染病的案例。通常都爆發在國家中央的高山地區,並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傳播。但這此傳染病並不一樣,因為這是肺炎鼠疫(俗稱的黑死病),它由飛沫傳染,並且發生在都市人口密集地區。

肺炎鼠疫傳播迅速,並且致死率極強,因為跳蚤叮咬而傳染。在14世紀中,因為黑死病而殺死的人,據說有當時1/3的歐洲全人口,人數大約是現今巴西的總人口數。黑死病是當時是中古世紀的巨大浩劫,動搖歐洲社會結構,造成社會極大的動盪不安。

這起傳染病最早的案例是一名31歲的男子,他從中央山區搭計程車回他在海邊城市的家,除了他以外,他身邊與他接觸過的人也接二連三被傳染,病傳染給他人。

世界衛生組織計算運送的抗生素總量可以治療5000名病人,並且預防十萬多名暴露在細菌之下的高風險人口。此外,世界衛生組織預防病菌的器具已經運送,並且已經訓練當地的醫護人員,除了訓練他們知悉如何治療病人外,並且要求它們要追蹤他們一切可能接觸過的人,並且提供他們抗生素。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動用150萬美金的緊急救助基金,必且還需要550萬的資金。
參考資料:

madagascar-plagu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