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 女子經期一次用4包衛生棉 竟是子宮內「110顆肌瘤」惹禍

大陸浙江省台州市一名29歲王姓女子長期月經量多,且氣血不好、腹部明顯突出,卻因認為沒有婚前性行為,所以不以為意。近日因準備結婚生子於是到醫院檢查身體,結果被診斷出子宮內長有110顆肌瘤。

根據陸媒報導,王姓女子到當地醫院檢查後,被診斷出「重度貧血」,血色素只有5.5克,連正常數值的一半都不到。她驚覺不對勁,於是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婦科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子宮肌瘤,且腹部突出的程度已相當於懷孕6個月,只是王女因無婚前性行為,而認為不需要做婦科檢查,也沒進行腹部超音波,因而延誤病情。

王女向醫師表示,自己月經量很多,「來一次月經要用掉3、4包衛生棉。」主任醫師陳學軍表示,王女的整個子宮都長滿肌瘤,幾乎看不到正常的子宮肌層,子宮總體積已超出正常子宮體積的5倍,子宮因失去彈性而無法收縮,控制月經閉合的血管就失靈關不上,造成經血過多。

陳學軍先讓正值經期的王女用藥停掉月經,3個月後再住院做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手術,但王女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血流不止,甚至出現冒冷汗、心悸的狀況,感覺快要暈倒,於是趕緊回到醫院,並服用醫生開給她的止血收宮藥。

因王女月經出血量過多,每月約於400到500毫升,醫生擔憂再這樣下去恐怕不到半年,造血系統可能跟不上失血,於是認為應儘快進行手術。手術中,陳學軍將子宮內的肌瘤一一取出,估算約有超過110顆。幸好手術過程十分順利,術中也沒出現大出血。
王女在術後複診時,向醫師表示自己的月經量已明顯變少,終於結束了困擾自己多時的月經量異常問題。

陳學軍提醒,女性月經一個週期的出血量應為80毫升左右,天數約5天,衛生棉正常的用量是平均一天換4、5次,每個週期不超過兩包(每包10片計)。若血量超過100毫升、天數在7天以上、用3包衛生棉還不夠,或帶血塊的出血並超過3天,則為月經過多,嚴重時可繼發貧血。
陳學軍表示,不論有無生育或性生活,25歲以上的女性都應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若月經過多,或不明原因引起的貧血一定要注意是否由子宮肌瘤引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