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依賴瀉藥 子宮肌瘤壓迫大腸

台中市一名48歲婦人長期便秘,需要依賴瀉藥,最近因為下腹痛而到台中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是約10公分大小的子宮肌瘤壓迫大腸所致,手術後症狀即獲改善。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今天表示,這名婦人因急性下腹痛前來急診,經詢問病史及系列檢查,得知患者長期便秘好幾年,常常4到5天才上一次大號,且是在強效瀉藥幫忙下,才能排出,而血液檢查顯示稍微貧血,其他器官功能正常。

黃一文指出,患者因便秘看過不少醫生,包括內科、外科、家醫科,結果都說只是大腸功能性障礙,只能吃藥。也看過婦產科診所,腹部超音波檢查也無異常發現。因此,患者只好長期服用瀉藥,但一段時間下來,瀉藥劑量愈服愈重,便秘症狀卻愈來愈厲害,最近更常合併腹痛,需要吃止痛藥才能緩解。

經由急診室醫師與婦產科會診後,黃一文說,在陰道超音波檢查下,發現骨盆腔底部、子宮後面,有一顆約10公分大小的腫瘤,懷疑可能是良性子宮肌瘤,經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是良性子宮肌瘤。

黃一文表示,原來患者是因巨大的子宮肌瘤壓迫到大腸,造成排便不順而便秘,經過長期的阻塞不得緩解,神經也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日積月累,造成更嚴重的症狀,患者經由緊急手術切除子宮後,下腹痛解除,便秘也獲得很大的改善。

黃一文認為,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是沒有症狀的,常在照超音波時,才偶然發現,但有些肌瘤長得太大或位置不對,就會壓迫到器官,造成阻塞的症狀,如壓迫到腸子,造成便秘或腹痛;壓迫到膀胱或輸尿管,則造成解尿困難或腎水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