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彌補蒙古唇顎裂 讓​微笑不再有裂痕

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共同主辦的「用愛彌補:2017蒙古唇顎裂義診」行動,於2017年10月10日至15日在蒙古烏蘭巴托兒童大醫院(National Center for Maternal & Child Health of Mongolia)展開,提供24例免費唇顎裂及外耳重建手術,回診追蹤26名當地顱顏患者,並與兒童大醫院醫療團隊進行技術交流,提升醫療技術與品質,以嘉惠當地唇顎裂患者。

50小時的等待 換一個新耳朵

本次義診最大的亮點之一,是由台灣與蒙古團隊共同進行高難度的外耳重建手術,幫助當地小耳症患者獲得全新的耳朵。接受外耳重建手術的16歲青年德爾吉德倫(Dorjderem),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是個數學高手,曾經獲得蒙古全國數學比賽金牌獎。他特地坐車超過40個小時,從距離首都1700公里遠的烏布蘇省(Uvs)來到首都烏蘭巴托,經過台灣和蒙古醫療團隊合力進行將近10個小時的手術後,終於得到一個外觀正常的耳朵。

因禍得福獲得幫助 孤兒也有春天

本次義診有一位單側唇裂6歲的孤兒院男童木赫賽恆(Munkhsaikhan),台灣義診團用2個小時的時間,幫助木赫賽恆修補好裂開的嘴唇。木赫賽恆因為有單側唇裂,常被同伴欺負,甚至會玩弄他裂開的嘴唇。根據孤兒院老師的觀察,從小就面對困難環境的木赫賽恆,總是逆來順受,他沒有他這個年齡的調皮搗蛋,在孤兒院裡非常聽從老師的指導,是個乖巧的孩子。完成手術的木赫賽恆覺得很開心,也很感謝台灣醫生幫他把嘴唇修補的這麼漂亮,他希望自己以後可以當警察,保護更多的人。

義診的技術傳承 醫術精益求精

除了義診以外,為加強蒙古醫療團隊的唇顎裂醫療技術,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和長庚醫院自2009年起,每年贊助蒙古醫療人員前往台灣長庚醫院進行培訓,至今已經完成培訓10名種子醫療人員,包括4名外科醫師、2名矯正牙科醫師、1名麻醉科醫師、2名護理師、1名語言治療師,而蒙古團隊也計畫明年再派遣1名外科醫師及1名麻醉醫師來台灣受訓,提升團隊的治療能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