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反覆不癒? 恐是亞急性甲狀腺炎作祟

當出現發燒、喉嚨痛,多數人都以為是感冒,但若又出現甲狀腺腫大,那其實可能是罹患「亞急性甲狀腺炎」了,應儘快前往醫院檢查確認,以免延誤病情。

甲狀腺組織發炎 年輕、中年女性易好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楊江奕表示,亞急性甲狀腺是一種自限型疾病,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甲狀腺組織發炎所引起,好發於年輕或中年女性。臨床上有時與急性咽喉炎不易區別,往往會被當作上呼吸道感染處理,常經一段時間治療無效後進一步檢查才診斷此病。

甲狀腺異常疼痛別輕忽  當心亞急性甲狀腺炎

楊江奕指出,亞急性甲狀腺炎病程從急性期至恢復期,可分四階段,前頸部位腫大疼痛、發燒、心悸、倦怠等症狀,都是臨床上急性期常見,病程更可達數個月甚至更久。甲狀腺部位疼痛,除亞急性甲狀腺炎外,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慢性甲狀腺炎、淋巴瘤、葛瑞夫茲氏症、甲狀腺惡性腫瘤等,都可能產生甲狀腺疼痛,需做鑑別才能夠診斷。在超音波檢查下,可見甲狀腺腫大且呈局部低回音性,若有必要需進行細針穿刺做病理檢查。

對症下藥才有效  服用類固醇可迅速改善

楊江奕補充,對輕症患者在治療上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若病情較嚴重可使用類固醇,通常發燒及疼痛症狀可在幾天內得到緩解。在復原後大多數患者可完全恢復正常,但有少數患者有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情形。因此,處理亞急性甲狀腺炎的重點在於能正確診斷並及時給予治療,迅速減輕患者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