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毛小孩搞怪! 醫籲:別忘了預防寄生蟲

萬聖節就是要搞怪變裝!今年臺灣碩騰與天母商圈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寵愛毛小孩萬聖節變裝派對」,當天吸引逾百隻的犬貓以及數以千計的觀眾參加;活動期間,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提醒飼主,戶外環境潛藏許多感染心絲蟲、跳蚤、壁蝨等寄生蟲的機會,一旦被寄生蟲感染,可能會使毛小孩全身發癢、罹患血液傳染病、心臟疾病等危害,嚴重者甚至會致死,飼主們帶心愛的犬貓出門前,應先使用如滴劑、口服錠類型的驅蟲預防藥物,才能安心與毛小孩快樂遊玩。

選擇安全性高處方用藥 預防勝於治療!

楊靜宇院長表示,目前坊間的驅蟲藥物種類可分為滴劑、口服錠、噴劑、項圈等類型。其中貓咪給藥通常比犬隻來得困難,因此主要還是以可一次預防所有外部寄生蟲與心絲蟲的滴劑藥物為主,使用方式簡單,只需將貓咪肩胛骨間的毛髮撥開後,沿直線滴藥物在皮膚上,施用15分鐘後即可擁抱寵物;此類預防性藥物應是核准過的處方用藥,且完全不含Fipronil(芬普尼)、Permethrin(除蟲菊)、Imidacloprid (益達胺)等農藥殺蟲劑成分為佳。

楊靜宇院長進一步說明,口服錠藥物將成為狗狗未來預防用藥的新趨勢,以臺灣碩騰年底將新上市的驅蟲藥品「寵愛食剋」為例,其口服錠外型被製作成肉塊模樣,且含有天然豬肝成分,大幅提高狗狗食用的意願!在食用後大約3小時內開始殺跳蚤,8小時內開始殺壁蝨,並且藥效可以維持35天,對於飼主而言,是驅蟲預防的一大新福音!呼籲飼主們使用前可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才能達到精準預防的效果。

寵物行為專家熊爸呼籲「毛孩寵愛不能少,定期驅蟲預防好」! 

寵物行為專家熊爸則表示,飼主們必須了解造成毛小孩身體不適的可能因素,以及該如何處理等知識,例如狗狗活動之後,長喘不停或是體力明顯下降時,可能是由心絲蟲感染導致的體力不耐症狀,若沒有及時發現可能會影響生命安全,建議在外出時做好驅蟲預防動作,不論是透過滴劑或口服錠預防,只要養成定期預防的好習慣,就能讓毛小孩長久陪伴在身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