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敬老 看電影重溫親子情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今天是九九重陽節,子女們可別錯過盡孝的機會!除了聚餐、送禮外,不妨試試與他們一起看電影,藉由共處的時間,給予長者陪伴支持的感覺,同時透過影片的內容,還能引發討論分享心情的話題,甚至一起感受電影所帶來的感動。不僅能紓解壓力,高齡長輩、陪伴者更能歡度重陽、共享好時光。

老年憂鬱症易受疾病、心理、社會因素影響

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就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14%;到2025年時,台灣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老化人口首當其衝帶來的重大問題,是老年憂鬱症的發生率。老年憂鬱症除了與身體疾病有關外,也受到面臨老化而出現的心理、社會因素影響,在沒有足夠支持系統時,就可能引發老年憂鬱症。

讓老人開心  齊看電影共享時光

葉雅馨指出,調查發現,他人互動頻率與憂鬱程度有顯著相關,與他人不來往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協助比例最高。因此,為了讓有明顯憂鬱情緒、不願外出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一起歡度重陽節,今年董氏基金會與friDay影音特別合作,舉辦電影特映活動,希望藉此提醒陪伴者找回陪伴長輩時相處點滴的感動、初衷,重新思考與長輩互動的方式,喚起大眾對長輩照顧的重視,且面對困境也不要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