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藥物成癮 小心賠上新生兒健康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國內藥物濫用整體盛行率為1.29%,其中12至64歲民眾,就有23萬人曾藥物濫用,且多數多為吸食安非他命,海洛因等成癮性藥物者,若為孕婦長期使用,非但會對嬰兒造成傷害,當嬰兒出生後,還可能因此出現藥物戒斷症狀,得住院安排治療。

孕婦成癮性藥物 恐使藥物堆積胎兒

出現新生兒戒斷症候群,主要因媽媽在懷孕期間使用嗎啡類或其他成癮性藥物,這時藥物就會通過胎盤和臍帶,堆積在胎兒身上,當寶寶出生後,突然中止對成癮性藥物的接觸,這時就會出現臨床戒斷症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醫師周安國表示指出,這時寶寶就會出現像煩躁不安、過度激動或全身性抽搐的中樞神經系統等問題,嚴重甚至可能呼吸急促、自主神經失調。

吸食短效型成癮性藥物 新生兒三天內出現症狀

新生兒出現戒斷症候群的時間不定,若媽媽使用短效型成癮性藥物,約三天內就會出現症狀;周安國醫師指出,若使用半衰期較長的成癮性藥物,症狀則較晚才出現,且持續較久,治療上,則以定期評估症狀的嚴重度、降低環境或聲音刺激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但若屬於較嚴重新生兒藥物戒斷症狀,就得依賴嗎啡類或抗癲癇的藥物治療。

罹戒斷症候群 新生兒出院後需持續追蹤

臨床上,通常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後,新生兒出院後大多可成功戒斷症狀,但這時後續的照護以及神經學追蹤更不可忽略;周安國醫師提醒,孕產期的藥物濫用,不但會對新生兒健康造成傷害,後續照顧者的身體狀況、經濟等社會支持都得一併考量評估,新生兒的長期預後更得仰賴出院後的照護品質,和定期門診追蹤,因此對於藥物濫用的孕產婦,入院後就得需要婦產科、小兒科和社工室共同合作,才能給予適合的照護和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