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錦囊-四大重點時刻調查
今年母親節前夕,也是想懷龍寶寶的最後機會(5/15)。這群廣大的龍媽咪,到底心中最關心哪些事情? 為了迎接母親節的到來,臍帶血業者特別針對龍媽咪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看看龍媽咪在懷孕的各個階段,多會關心哪些事,並透過專業醫師的建議,提醒懷孕婦女在各階段需注意哪些事項。

臍帶血業者在全省北中南各地的婦產科診所、醫院,透過專人拜訪,於3月30日~4月30日,針對2000位到婦產科看診的龍媽咪所做的問卷分析,有效問卷數為1034份。問卷中把懷胎十月分為「四大重點時刻」,分別是「懷孕第一個月左右」、「懷孕第三個月左右」、「懷孕第六個月左右」及「懷孕最後一個月」;每個時期,皆讓媽媽複選三項,透過分析,瞭解龍媽咪在各階段最關心哪些事。

調查結果顯示,在「懷孕第一個月」時,84%的龍媽咪最關心產檢醫院/診所/醫師的選擇;到了「懷孕第三個月左右」則是最多人關心日常生活的飲食,到底哪些東西能吃、哪些東西不能吃,比例有83%。接著到了「懷孕第六個月左右」則是有高達73%的龍媽咪,最關心臍帶血儲存與寶寶健康相關資訊;在「懷孕最後一個月」時,則是有72%的龍媽咪最關心到底要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懷孕重點時刻 最關心的事 / 比例 其次關心的事 / 比例
第一個月 產檢醫院 84.27% 飲食習慣 82.17%
第三個月 飲食習慣 83.39% 寶寶性別 63.11%
第六個月 臍帶血儲存/寶寶健康資訊 73.43% 安排媽媽教室 70.28%
最後一個月 生產方式 72.03% 採購用品 63.29%
 






從調查結果顯示,或許是因為整個大環境的不景氣,有超過六成(64%)的懷孕婦女仍繼續留在工作崗位;而接受調查者中,30~34歲孕媽咪佔了44%,將近一半,其次是25~29歲(29%)、35~39歲(19%),顯示時代改變,30歲以上懷孕婦女已經佔了過半。經由與「想存臍帶血」的交叉分析,30~34歲的孕媽咪有意願存臍帶血的比例(44%),比30歲以下的想存比例(34%)高出10%,也說明了較熟齡的婦女較認同臍帶血的功能。

懷孕五個多月的吳小姐表示,現在的生活環境中,存在著太多致癌、致命的因子;隨著醫學的發達,短短10年間臍帶血幹細胞已可用於29項疾病的常規治療,未來發展無可限量,可以為寶寶及家人帶來一份更安心的保障。

針對此調查所顯示的結果,婦產科醫師林正宗也做了專業的建議。林醫師表示選擇「產檢醫院/診所/醫師」,最重要的是醫院或診所的設備與安全驗證、醫師專業與經驗和醫療團隊的服務熱誠,在懷孕三個月左右時,則要注意補充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及葉酸;菸酒、高脂肪、高熱量及煙燻加工食物應減少攝取。到了第六個月,孕媽咪可以從臍帶血銀行相關認證、檢測項目、儲存方式/地點以及家族守護等面向來選擇臍帶血銀行。而懷孕的最後階段,究竟是要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則要視媽媽的狀況,只要媽媽身體健康與胎兒發育正常,先前無子宮手術過,也非高危險妊娠群者,都適合選擇自然生產;若是胎位不正、胎兒過大過小或先前有過手術及特殊病毒感染者,則建議考慮剖腹生產。
 
雖然5/15前是孕育龍寶寶的最後時刻,但也有許多想懷孕的婦女期待生「小龍」寶寶,林醫師也表示,正確的認知是健康懷孕的關鍵,所有準媽媽都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