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易復發! 標靶治療存活率高

竟然有人得了乳癌,卻還希望再嚴重一點?一名48歲的張小姐,年輕時就患有乳房纖維囊腫,定期回診追蹤。不料,某次回診時,醫師一觸診,就覺不對勁,經檢查,確診為HER2陽性乳癌。儘管屬於早期HER2乳癌,癌細胞尚未轉移至淋巴結,但張小姐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她上網查詢後,得知像她這類的癌友,雖然在接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後,就能大幅降低日後復發轉移風險,但健保給付僅對淋巴結有轉移的患者,她的狀況並不適用。

使用抗HER2標靶  5年整體存活率百分百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乳癌患者,其中1/4屬HER2陽性乳癌。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因HER2基因過度表現,以致預後復發轉移的風險大增,造成癌友身心承受巨大煎熬。有鑑於此,長庚研究團隊針對早期HER2乳癌患者進行長達14年的追蹤調查,證實淋巴結未轉移的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 5年整體存活率可達百分之百。

標靶藥物療效佳 本土調查結果與美國研究一致

陳訓徹理事長指出,隨著賀爾蒙治療、化療以及標靶藥物等癌症新藥逐一問世,大幅提高乳癌病人存活率,並降低復發風險,其中以標靶藥物的改善存活期程度最為明顯。美國波士頓癌症中心今年在美國腫瘤醫學會發表研究論文也證實,同樣條件的病友、接受同樣的治療,7年存活率為95%。美國研究成果與台灣本土研究一致。

治療重要性不亞於篩檢 盼健保擴增給付對象

正因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成效顯著,歐美各國已將標靶藥物列為HER2陽性乳癌患者的標準治療,不管是否轉移至淋巴結,均建議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以降低日後復發機率及死亡率。陳訓徹進一步指出,受限於國內健保給付條件,目前僅有轉移淋巴結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能夠獲得給付;大部分未轉移的患者,則礙於經濟因素,無能力接受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希望健保署能適度開放抗HER2標靶藥物的給付標準,擴大給付範圍讓更多病友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