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遲婚國內高齡產婦激增
忙!忙!忙!現代人工作忙碌,忙到沒時間結婚、生小孩。成大醫院統計發現,開院迄今24年來,高齡產婦(年滿34歲以後懷孕)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增加了四倍之多。民國一百年高齡產婦比例為42.9%。一般估計,台北地區高齡產婦比例將更高。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琳指出,隨著越來越多人晚婚,國內高齡產婦的比例也快速增加。所謂高齡產婦是指生產時年齡已滿35歲的婦女。在衛教宣導上,將34歲做為一個分界點,年滿34歲後,才懷孕的婦女就被稱為高齡產婦。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人口統計資料,民國60、70、80、90年女性平均的結婚年齡分別是22.8、24.6、26.7、27.4歲,但是到了民國99年,女性平均的結婚年齡已是30.3歲。
 
根據成大醫院自民國77年到100年的新生兒出生資料,一開始高齡產婦比例為11.4%。到了去年(民國一百年)年齡34歲以上的產婦所佔比例為42.9%。簡言之,這24年來,成大醫院高齡產婦所佔的比例已增加四倍。
 
康琳指出,高齡產婦會比適孕年齡的產婦面臨到更多的危機。例如,母親懷孕早期,流產的機會提高,25到29歲孕婦的流產率約為12%,35到39歲孕婦的流產率則為25%。到了40歲以上懷孕早期會有一半的機會保不住。
 
到了懷孕中後期,高齡孕媽咪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同時也是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甚至容易出現子宮早期收縮,以致寶寶早產(出生時未滿37週)的機會較高。
 
至於母親高齡對於胎兒的影響,最被大家關心的就是染色體異常及胎兒先天性異常,年滿35歲以上生產的婦女,寶寶出生後的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35歲以下的懷孕婦女為高。
 
此外,孕婦年紀越大,發生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死腹中的機會也會越高。
 
康琳建議高齡產婦,在考慮懷孕前,可做一個基本的全身健康檢查,先確定自身是否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疾患,如果確定本身沒有潛在的疾病,就可以安心準備懷孕,只要在孕期接受規則產檢即可。如果發現潛在的疾病,就應積極接受正規治療。
 
康琳強調,隨著醫療的進步,高齡孕媽咪可以平常心面對懷孕的挑戰,加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高齡產婦仍可順利度過孕期,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