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殺手 男子感染海洋弧菌險死

一名男子到海溝釣魚,當場被魚輕輕刺傷手及腳趾,沒想到回家不到一天的時間,開始高燒不停、四肢無力,左上肩也不明原因腫的像「麵龜」一樣大,家人嚇得趕緊送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才檢查出海洋弧菌感染,緊急開刀治療後,即時挽回一命。

病危通知都發出 緊急手術救一命

這位54的孫姓男子,因平時喜歡到鄰近海溝釣魚,當天好不容易等到魚上勾了,一不小心沒抓好,魚就掉到地上刺傷腳趾及手指,原以為只是小傷口,回家後開始發燒,背部也出現不明紅腫,當時誤認為是被蚊子叮咬,直到四肢開始無力,家人覺得不對勁,趕緊叫救護車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後才證實是海洋弧菌感染所引起。

經由黃介琦醫師緊急手術治療,加上住院過程中病人情況一度危急,病危通知書也已通知家屬,最後,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終於恢復了健康。孫先生看到自己肩上縫合的愛心笑了,他說:「永遠都不會忘記醫生的救命恩情,以後再也不敢釣魚了。」

慢性肝炎併肝癌 全身發炎陷昏迷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暨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說,病人本身患有慢性肝炎併肝癌,免疫力低下,送到醫院時細菌已由手指及腳趾感染到肩膀、下肢,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加上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疼痛、紅腫、發燒,診斷是壞死性筋膜炎,於是先使用筋膜切開術,清除壞死組織,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傷口與血液培養均為海洋弧菌,住院過程經歷了敗血症休克,急性腎衰竭與呼吸衰竭,情況持續惡化,原本紅腫的左背部,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陷入昏迷。

海洋弧菌很危險 免疫力低要小心

黃介琦提醒,並非每個人接觸到海洋弧菌就會受感染,通常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如肝硬化、慢性肝炎、糖尿病等,比較容易在接觸後發病,病情的進展會相當快速,往往在數小時至一、兩天內,就會造成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與敗血症,甚至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可能高達五成。建議平時最好勿生食海鮮類,料理時也最好戴上手套,以防傷口感染或刺傷,若不小心被魚刺刺到了,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掌握治療先機,降低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