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她重返健康 職能治療很重要

一位居住新北市偏鄉的楊奶奶,1年前發生中風,生活不良於行,職能治療師開始走入她的生活,從手腳功能復健、使用輔具、返家、自理生活,到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在不同時期扮演、不同角色,陪伴楊奶奶從生病到重返健康快樂的生活。

職能治療 恢復動作能力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副秘書長黃上育表示,楊奶奶中風後,經過醫學中心緊急醫療處置,職能治療師在住院期間,運用各種復健幫助恢復受損的動作能力;過了急性期,楊奶奶的日常生活能力仍無法返家,隨即轉入地區醫院進入急性後期照護計畫。

持續復健 生活能自理

這段時間,職能治療師使用機器輔助訓練,增強楊奶奶的手臂動作,並教導使用輔具獨自完成,例如安全轉位、自我進食等日常生活自理;經過一段時間,楊奶奶終於能夠回家。

職能治療服務 身體更健康

黃上育副秘書長指出,楊奶奶返家後,申請了「失能老人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及「居家復健」,讓職能治療師提供居家環境改善建議,以及居家職能治療服務。隨著身體狀況逐漸改善,楊奶奶參加長照2.0的延緩失能方案,如今更樂活,也更健康了。

職能治療師 扮演重要角色

黃上育副秘書長強調,目前職能治療服務已擴及長期照護、早期療育、精神衛生、社區照護、輔具服務、職業重建等領域。因應人口結構改變,政府致力推動相關政策,就是要為民眾的健康提供更好服務,而職能治療師扮演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