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利飲食」助腎臟病患正確營養攝取

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的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報告顯示,全台約1/8民眾為慢性腎臟病患,罹病人數約270 萬人。其中高達25%腎友有合併糖尿病、77%有合併高血壓,因此有共病情形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更應謹慎檢視飲食。台灣腎臟病學會理事長陳漢湘醫師表示,慢性腎病患者的疾病管理包含醫療和飲食管理兩個面向,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管理十分複雜,病患者在腎衰竭的不同階段或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飲食管理都將不同,而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調查,雖8成3腎友自認落實飲食控制,卻有9成慢性腎臟病患飲食控制錯誤。

中華民國營養師全聯會常務理事金美雲營養師說明,為了延緩慢性腎臟病惡化至需要洗腎的階段,在臨床營養衛教上應注意蛋白質攝取量、熱量攝取量、熱量來源比及相關營養素例如鉀、鈉、磷及維生素需求量。但這還不包含共病的飲食控制,而如果病患同時罹患了糖尿病,需要控制醣類攝取。若是同時罹患高血壓,則對於鈉的攝取應更嚴格。

有鑑於慢性腎臟病患飲食控制不易及營養攝取認知不正確,台灣腎臟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共同推出腎利飲食(DTAD),包括以下四種重要營養攝取觀念。

營養一:控制蛋白質攝取量
罹患慢性腎臟病,腎臟無法將身體所代謝的含氮廢物排出體外時,適度的降低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可減少廢物產生,而在腎功能進展到不同時期,對蛋白質攝取量的控制也不同,洗腎前病患: 每公斤體重,每日攝取0.6~0.8g蛋白質;洗腎病患:每公斤體重,每日攝取1.1~1.5g蛋白質 。若是蛋白質量攝取量不足,也會讓病患曝露在更高的死亡風險中。

營養二:低GI飲食,維持穩定血糖
升糖指數低若慢性腎臟病患同時罹患糖尿病,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死亡率增加。最好能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品。若是食物沒有標示GI值,選擇時可以掌握「纖維愈多、GI值愈低」的原則。

營養三:攝取好油脂
慢性腎臟病患並不是少油就好,因為少油反而會造成熱量不足而缺乏飽足感,反而不利於維持血糖穩定。油脂上的選擇,應該要減少攝取不利於心血管的飽和脂肪(如動物性脂肪) 與反式脂肪,改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為佳,例如高油酸紅花子油、芥花油、橄欖油。

營養四:補充纖維
慢性腎臟病患常有腸胃道機能的困擾、甚至是便祕的症狀,除了可以透過飲食補充纖維,也可以透過攝取膳食纖維與適量的果寡醣幫助腸道順暢,並且提高營養的吸收率。

當醫師判斷疾病病程進入腎臟病晚期後,飲食控制成為延緩的關鍵,若是在飲食控制時發現無法做到所有飲食原則,可以在飲食計畫中選擇搭配營養補充品,作為飲食管理的工具。

專為腎友量身打造「7日外食食譜」 共病腎友更應一起戰腎疾病
台灣腎臟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更依照「腎利飲食」原則設計 7日外食食譜,預計於今年世界腎臟日 (3月8日)發行,提供慢性腎臟病友免費索取以簡單做好飲食控制,慢性腎臟病患可撥打0800-036-688免付費諮詢專線索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