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可控制 按時服藥是關鍵

社團法人台灣髓緣之友協會邀請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王銘崇醫師與廖浚凱醫師分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與照護知識,期望提升國人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認識,也鼓勵病友積極面對,勇敢接受治療。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症狀不明顯 應定期健康檢查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大多在健康檢查時,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或是脾臟腫大時才察覺,趕緊轉介門診治療;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王銘崇醫師指出,少部分患者可能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容易有飽足感等等的漸進式症狀,因此建議民眾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按時服藥才能控制病情,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期。

口服標靶藥物方便性佳 遵循服藥逾9成可控制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廖浚凱醫師說明,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傳統治療效果差,僅有少數做骨髓移植病患能得到控制,但也須承受移植的風險及副作用。所幸,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骨髓移植已逐漸被口服標靶藥物取代,使用口服標靶治療的患者,若遵循醫囑按時服藥,約80%~90%的患者病況能有良好控制,一天僅需服用一次,便利性高。目前國內有三種口服標靶藥物可做選擇,建議患者在治療前主動與醫師討論,醫師將依照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治療期間若出現不良副作用 速回診諮詢

王銘崇醫師強調,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初期可能會出現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數目下降情形,患者不必過度慌張,待疾病控制穩定後,症狀將逐漸改善,治療期間請務必定期回診抽血檢查,若出現出血、發燒等情形請盡快就醫。此外,標靶藥物之副作用因人而異,治療期間如身體出現不良症狀,請回診諮詢主治醫師,醫療團隊將提供適當的處理與照護之建議。

切勿擅自停藥或減藥 是疾病治療關鍵

廖浚凱醫師也補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關鍵在於患者的服藥順從性,若病況控制不完全可能有致命危機,切勿因害怕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或減藥。兩位醫師提醒,目前標靶藥物選擇多,多與醫師良好溝通,才能提供最完善的治療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