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忍了! 筋骨痠痛恐是癌症骨轉移引起

痛死了!一名50多歲患有乳癌的婦女,在治療期間常覺得大腿兩側痠痛,行走能力也較以前退步,起初並不以為意,認為是手術、化療後所造成的體力不佳。某次輕微扭傷,卻引發右大腿劇烈疼痛,隨即無法負重行走,送醫後發現右大腿骨已骨折,且骨折處有不正常的病灶,診斷為腫瘤侵蝕骨骼造成的病理性骨折。所幸經骨腫瘤科醫師手術刮除腫瘤後,現在已恢復行走能力。

癌友易發生骨轉移 若出現筋骨痠痛莫輕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骨腫瘤科主任林蔚鑫醫師表示,許多癌症病人於治療過程中發生筋骨痠痛的問題,常誤認為是體力不佳,或是化療藥物導致,忽略疼痛可能是骨骼轉移的徵兆,因而延誤治療。

林蔚鑫進一步解釋,肺癌、乳癌、前列腺癌、腎臟癌及甲狀腺癌等常見的臟器癌症,均有可能發生骨骼轉移的問題。若能提高警覺,儘早至骨腫瘤科醫師處檢查,可早期發現骨轉移病灶,且得到適當的治療,避免骨折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骨轉移引起併發症 已有藥物可預防

林蔚鑫指出,目前有許多藥物,可降低骨轉移病灶所引發的疼痛、骨折、高血鈣、脊髓神經壓迫等併發症機率,加上放射腫瘤科輔助性治療的介入,許多病患已不需手術就能達到控制骨轉移病灶的效果;少數病人若是骨轉移病灶已造成骨骼穩定度受損,即隨時有發生病理性骨折的可能,醫師亦可依解剖位置選擇適當的固定物,施行預防性固定手術,避免骨折發生後,手術時可能發生的大量失血、固定不易、腫瘤擴散等問題。

癌友應善用資源 獲取更完善的治療

林蔚鑫醫師呼籲,癌症病人對筋骨痠痛應提高警覺,放任骨轉移病灶惡化,則會導致骨折失能的後果。現代醫學對癌症的治療已進入多專科團隊模式,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腫瘤科、放射腫瘤科、各外科次專科外,許多國外的醫學中心均有骨腫瘤科醫師提供癌症病人骨骼系統方面的評估,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骨轉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