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也能變春天? 藝術幫你轉換心情

睽違已久的著名喜劇演員金凱瑞在他的創作紀錄片「I Needed Color」中,陳述他在六年前感覺極度沮喪,猶如身置寒冬之中,當他知道需要色彩,於是透過繪畫,療癒破碎的心。透過創作,他頓悟這些作品所要告訴自己的事,也逐漸讓自己走出憂鬱的困擾。

使用媒材展現自我  走出憂鬱的陰霾

國內藝術家盛正德表示,自己也曾將接受藝術治療走出憂鬱。在藝術治療的情境中,創作目的不在獲得普遍認同,而是真實展現自我能得到理解與尊重。因此,任何人都不需要擔心是否有足夠的美術經驗和技巧,只要願意嘗試使用媒材,並隨心所欲地創作,就能展現個人的藝術天賦和內在世界。

民眾持續憂鬱 經評估可轉介藝術治療團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諮商心理師郭慧珍解釋,當創作得到保護與尊重,內在情感就有機會獲得傾聽與理解。若民眾持續感受憂鬱、焦慮或憤怒等負向情緒困擾,以至於影響正常生活或人際關係,有意願自我調整,就可以透過精神科門診評估轉介,參與藝術治療團體。

調心創意空間  助憂鬱患者度過寒冬

郭慧珍說明,為讓更多人藉由藝術表達,抒發內在的情感,並在創作過程覺察和梳理感受與想法,進而調節情緒、轉變想法和改善行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11月推出「調心創意空間」藝術治療團體,幫助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的患者,度過猶如寒冬的心情,嶄露春天的嫩綠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