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模板植牙非人人適用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今天表示,將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應用在人工植牙手術,可提高手術準確度並縮短手術時間;但此手術並不適用所有患者,需在接受醫師正確的評估及診斷才可行。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俊榮表示,隨科技發明的腳步,有愈來愈多材料與技術應用在牙科領域,像放射學檢查從2D平面式影像,進步到3D電腦斷層影像。

陳俊榮表示,植牙手術前雖可藉輔助評估軟體做好診斷與計畫,但臨床實際執行時,還是可能因些微的差距,造成不良的後遺症,因此醫界開始將原本應用在外科手術上的「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技術,應用在植牙手術。

他說,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是利用術前的立體電腦斷層影像,模擬出最理想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後,用數位科技製作出精準的手術導引模板,依照模板設定的位置及深度,就可迅速、正確地將人工牙根植入理想的部位。

陳俊榮指出,此種方式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增加手術安全性,也因植牙位置精確定位,有些植牙條件良好的患者,甚至在手術當天就能配戴臨時性假牙,較傳統手術節省不少時間。

他說,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此種新的植牙方式,除了缺牙區的軟組織及骨量要夠充足,術前還需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有重度菸癮者及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另外,價格會比傳統植牙手術高約15%至20%,患者需經醫師評估診斷後,才能選擇最正確及安全的手術。


資料來源:20110831奇摩新聞,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