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複合式手術房 助外科一臂之力

一名60歲周先生有胰臟癌病史,今年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意外發現一顆直徑約5.1公分的腹主動脈瘤,醫師建議接受腹部主動脈支架血管植入手術;收治該名病例的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指出,手術採以經皮穿刺微創方式執行,但因患者同時合併右側總髂動脈瘤,術中也接受右側內髂動脈栓塞手術,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高端影像設備系統 精確定位病灶

吳南鈞醫師表示,外科手術從過去傳統大傷口手術,一路發展到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下一階段更精準的朝向微創手術前進;新型整合式開刀房影像設備,讓手術過程,能透過高端影像設備系統,精確定位病灶的位置,以微創手術方式將病灶一次性處置。

複合式手術房 降低麻醉及感染風險

吳南鈞醫師進一步說明,複合式手術房優點不但能降低患者在影像檢查單位,及開刀房間轉送過程的麻醉及感染風險,透過術前、術中及術後的影像造影,達到影像及手術同步整合治療,高畫質影像也能助手術更精確及時,且能及時提評估手術效果,若出現併發症能立即追加手術治療,提高手術的成功率。

新一代攝影手臂 能立即評估手術結果

奇美醫學中心的複合式手術房正式啟用,花費6千萬元引進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透過如變形金剛般靈活的手,能和手術床同步連動,從頭到腳掃瞄病人,立即取得精確的手術圖像,在手術中引導方向並立即評估手術結果;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部長田宇峯指出,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機器比前一代提供更寬的取像範圍,一體成型式的設計,減少天花板外接管路,相對也提供手術室內無菌管控。

提升手術效率 搶救緊急嚴重創傷病人

另外,複合式手術房內,也整合包括外接氣體、電路、影音訊號管線等設備,讓地面淨空,少了過去傳統複雜的交叉管線,有利於醫護人員治療動線,提升手術效率;田宇峯部長指出,透過新一代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的複合式手術房,可望能協助更多領域的手術介入治療,提供給緊急嚴重創傷病人救命武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