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山地離島醫療照護 IDS計畫20年有成

見證綠色奇蹟 整合醫療資源投入偏鄉

為了提升山地離島地區居民的醫療和健保服務,全民健保於86年就委託門諾醫院派醫師至花蓮縣秀林鄉衛生所駐診的示範計畫,88年11月正式公告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健IDS計畫,到今年已近20年,希望鼓勵大型醫院和當地衛生所或診所合作,提供山地離島地區住民所需的醫療服務。

照顧山地離島醫療照護 持續整合醫療資源

為對下一階段的IDS計畫提出新願景,健保署舉辦研討會,邀請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主任蔡篤堅等專家,也邀請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馬賽.酥隆頭目,一起見證健保IDS計畫如何守護上帝部落的健康,見證綠色奇蹟。

IDS計畫實踐 強化在地化醫療服務

過去強颱辛樂克帶來的強風豪雨,造成阿里山聯外道路全部中斷,當時駐守在阿里山醫療站的陳醫師和護理人員,儘管連續值班兩天,但仍就堅守岡位,甚至在產檯上迎接兩位小生命誕生,也再次見證IDS計畫的實踐;健保署表示,透過整合方式,發展在地化的醫療服務,希望能使偏鄉醫療也能擁有健康平等的權利。

山地離島醫療照護 涵蓋東沙南沙

目前已有7家醫學中心、14家區域醫院、5家地區醫院,提供全台50個山地離島地區近46餘萬保險對象之基層醫療照護,包括定點門診、24小時急診及轉診後送、夜間門診等服務,甚至在琉球鄉也有提供洗腎醫療服務,最遠甚至涵蓋東沙及南沙太平島。

IDS計畫推行 偏鄉住院件數明顯下降

目前在IDS計畫下,從97年可避免住院件數1239件降至105年的921件,尤其又以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引發的住院,都呈現下降趨勢;健保署表示,每年由健保額外投入鼓勵誘因預算經費約6億元,提供專科門診診次超過1900診次,未來將持續整合各地醫療資源,投入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照護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