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家庭貧窮困苦 每月生活費不到一萬元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窮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這是聯合國在1992年12月22日大會上通過的決議案,目的在呼籲世界各國針對全球貧窮問題的檢討與援助。藉以提高全球的滅貧意識,共同為減少貧困的共同目標努力。家扶基金會希望政府重視我國的貧窮問題,特別是貧窮往往是剝奪許多家戶兒童少年進入社會的資本,更加劇這些孩子未來再度落入貧窮的可能性,造成貧窮循環的深淵。

弱勢家庭負擔大 經濟吃緊生活苦

根據安聯集團最新版全球財富報告中指出,台灣家庭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比已高達87%,房貸更是佔據家庭負債比一半以上。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台灣目前約有26萬貧戶,貧窮率為3% ,包括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目前接受扶助家戶中,領有低收入戶補助款者占44.6%;中低收入戶則占21.9%,換句話說,家扶扶助家戶中有三分之二具有法定貧窮家庭身份;其餘三分之一受助家戶,則身處近貧或工作貧窮者等新型態的貧窮狀態中。

家庭成員狀況多 負擔債務不輕鬆 

根據家扶以其扶助家戶資料統計,光是遭遇租屋或借房屋居住問題的就有6,328戶,約佔扶助戶22.6%,5,720位兒少中,有過半數54.2%表達在家庭居住環境上遭遇亟大問題,甚至在急難救助申請項目中,協助住屋需求的生活費比例達48%。

家扶基金會統計顯示,若不含政府補助款,有4,606家戶月收入未滿10,000元,占16.5%;有3,403家戶在10,000元至15,000元間占12.2%;有6,016戶在15,000元至20,000元間,占21.5%,以上合計14,025戶,占50.2%扶助家庭每月平均收入未達基本工資。

貧窮是結構性壓迫 政府應該正視狀況

家扶指出,台灣的社會救助法相關標準一直被認為較許多已開發國家嚴苛,這其中也反映了過去對貧窮的認知,擔心造成太多的福利依賴者,但這也封阻了許多單親、隔代教養、必須照顧身心障礙家人的家庭始終未能進入救助輔助系統,值得政府關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