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年輕化 中醫調理成功擺脫「藥罐子」

一名49歲徐姓業務員健檢發現有高血壓,因為擔心日後要長期服用西藥,因而轉至中醫諮詢;經中藥調理配合飲食、運動,並在三個月後逐漸停用西藥,仍能將血壓成功控制在正常範圍。

1839歲年輕人 全台21人就有1人高血壓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至104年統計顯示,全台灣約有462萬成人罹患高血壓,18至39歲的年輕高血壓患者約有36萬人,大約每21人就有1人,高血壓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應酬多飲食不正常 49歲男罹患高血壓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日前收治1名49歲高血壓病患,該病患為工作繁重業務員,平日應酬多,三餐不定時也不正常。經吳佩青醫師診斷後,確認為本虛標實型的高血壓,前期以中藥治實熱、後期加強補虛,血壓控制穩定,三個月後逐漸減量、停用西藥。

中醫調理搭配飲食控制 病患漸停用西藥

吳佩青醫師表示,該病患到心臟內科求診後,每天服用兩顆降血壓藥物,但因他還年輕,擔心後半輩子都得依賴藥物,於是逐漸減少應酬,多吃蔬菜、糙米,培養運動習慣,並經由中藥調理,終於成功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屬陰陽平衡失調 中醫助改善體質

吳佩青醫師指出,高血壓在中醫常見的病性為「本虛標實」,即陰陽平衡失調,若單純靠藥物降低血壓,反而不利身體的自我調整。治療上必須先「瀉其實」,然後「補其虛」,若有肝鬱氣滯情形者,應先給予疏肝解鬱的藥物,調整體質,達到陰陽平衡,並依體質改變生活型態。

按壓穴位、調整飲食 輕鬆輔助降血壓

血壓偏高的民眾,吳佩青醫師建議,平時按壓頭頂的百會、手背上的落零五以及耳後的降壓溝這幾個穴位輔助降血壓;飲食方面,可多攝取高鉀低鈉的食材,注意少油、少鹽、少糖。此外,應避免熬夜,作息正常、多運動,平日搭配藥膳茶飲,也有助控制血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