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淋巴白血病復發 持續化療是移植成功關鍵

「其實我本來跟小弟弟沒甚麼交集,但後來轉到我手上後,真的深深為他的勇敢所感動!」對於復發或頑固型的急性白血病患來說,一旦復發就可能代表病情比較難控制,除了持續使用化療藥物,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則是病患可以根除白血病的最後希望。怎麼提升這些病患的移植成功率,成為每個治療的重要關鍵。

嚴重感染是治療瓶頸 造血幹細胞移植最後希望

才八歲的小T被診斷出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雖然即時就醫,但是經過第一線化療不到一年就復發,除了化學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癌細胞之外,治療過程中身體也出了很多狀況,特別是一些嚴重的感染讓整個治療瓶頸難以突破,於是父母接受醫師意見,決定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

「一開始碰面時,就知道他罹患的是個困難治療的疾病,但是他所表現出的求生意志,讓整個醫療團隊為他的勇氣所感動。」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世翔對小T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在復發的患者中因為病情的難以控制,常讓病患情緒控制很差,特別是小孩子,很多都跟父母哭訴說,不再願意接受治療。」

癌細胞對化療藥產生抗藥性 二成白血病會復發

小T在治療過程中保持樂觀積極,對於醫療團隊的安排幾乎很少說不,最後很順利的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雖然移植後的初期很順利,但可惜的是不到半年又再度復發,最後小T還是走了。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近幾年來治療成績很好,但還是有近20%的病患,即使接受了化學治療,其白血病會復發甚至演變為頑固型白血病,陳世翔說。

「根據我們自己醫院的經驗,有七成的復發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會接受造血幹細胞的移植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陳世翔指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一旦復發後,會使用不同的化療藥物,或使用相同的化療藥物但增加劑量,但病情復發通常就代表身體的癌細胞有產生對化療藥物的抗藥性,因此最終還是必須靠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有根除疾病的機會。

新一代化療藥降低癌細胞數量 增加移植成功機會

陳世翔解釋,造血幹細胞移植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讓病患在移植前,把體內癌細胞數量降到最低,研究顯示,移植前的殘餘癌細胞數量越低,移植成功機率就越高;這幾年在國際間的治療趨勢,就是以新一代的化療藥物降低移植前的癌細胞數量,根據研究報告,可以將原本一成的效果,提升到四成以上。

陳世翔認為化療藥物的進步,可以讓這些兒童增加移植成功率,可說是為這些患者帶來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