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吃鐵就能補血!造血飲食別忘了這4種營養

經常覺得疲倦、昏昏欲睡、提不起勁、虛弱或暈眩嗎?一般大家直覺都會想是因為貧血了,所以要趕快補鐵,是嗎?除了攝取牛肉、豬肉、豬肝等鐵質豐富的食物外,其實還需要下列造血元素喔

①『優質蛋白質』→足夠的蛋白質 #有助人體紅血球及血紅素生成,像是蛋、豆類,以及魚肉、雞肉等瘦肉。

②『維他命C』→能輔助鐵質吸收,像是芭樂、奇異果、釋迦、柳丁,或是綠豆芽、甜椒、油菜花、山苦瓜等蔬菜(勿過度烹煮加熱) #用餐時一起吃效果較好。

③『葉酸』→能防止 #巨球性貧血,深綠色蔬菜的葉酸含量較高,其他像是小麥胚芽、黃豆、黑豆、鴨肉,酪梨、木瓜、柑橘、哈密瓜、聖女小番茄、鳳梨等水果也不錯。

④『維生素B12』→是幫助造血的重要營養,可從啤酒酵母、動物內臟、海苔、紫菜、發酵食品、牛奶、乳製品攝取到,植物性食物少,因此孕期比較建議吃蛋奶素,避免維生素B12缺乏。

另外,吃補血食物時,就不要再喝大量的茶或咖啡囉!如果要喝咖啡和茶最好是飯後一小時之後,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