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末期肺癌 依基因突變調整標靶藥

精準換新藥 提高末期肺癌療效

治療末期肺癌,目前是採以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等,其中標靶治療為最普遍方式之一,若能在標靶治療過程中,精準換新藥,更能提高療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夏德椿指出,末期肺癌病人接受標靶治療約有75%反應率,但須檢測患者的肺癌組織,確定有相關的基因突變,藥物才能有效發揮。

透過患者血液體液 檢測新的基因突變

但通常標靶治療有效時間約一年左右,就可能再出現癌細胞基因突變,這時若再施行肺癌組織切片,確定突變模式,給予適合治療,就能達更好療效;夏德椿副主任表示,檢測標靶治療過程的癌細胞基因突變,得需重複切片,但未必能取得適當檢體,目前已發展出透過患者血液或體液,就能檢測新的基因突變,更可藉抽血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的概念,幫助早期偵測肺癌復發等功用。

肺癌比例攀升 佔癌症死亡人數5.4%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因肺癌死亡人數為9372人,佔癌症死亡人數5.4%,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夏德椿副主任表示,以化療而言,是根據肺癌患者的細胞型態選擇適合藥物,反應率約40%,放射線治療對於癌末患者僅能施以局部治療,療效有限,期盼未來在質子或重粒子治療介入,能有新突破發展,為癌患創新福音。

數據庫掌握臨床實驗 提供患者治療選擇

另外,目前也可透過大數據方式,透過電腦機器人輔助醫師和患者選擇適合治療方式,或採以數據庫內了解正在進行的的新的臨床實驗,提供給患者治療選擇;夏德椿副主任呼籲,為了能提供給肺癌患者完善治療,院內精準醫學中心,結合檢驗、病理專家和臨床醫師,癌患應積極接受治療,尋求最佳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