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來杯運動飲料 糖友小心血糖飆

糖尿病患至少3個月抽血驗一次糖化血色素(HbA1c),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室最近卻一連發現10多個病患,糖化血色素飆升,血糖極不穩定,經調查發現,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時常喝運動飲料「退火」。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運動飲料通常含糖量高,糖尿病患最好敬而遠之。

運動飲料不退火 糖尿病患要控制

彰化醫院衛教室個管師李韋青說,一位61歲的王先生過去幾年糖化血色素都維持在8%左右,比起糖尿病患應控制在7%以下稍微高出一些,但他9月的檢驗竟飆到10.2%,使得原本以藥物控制血糖的他,不得不改為施打胰島素。

李韋青指出,經詢問後發現,王先生在夏天很熱時,喝了孫子請他的運動飲料,覺得不甜又好喝,孫子又告訴他運動飲料可以「退火」,所以他乾脆買了整箱運動飲料,一天喝上好幾瓶,無獨有偶的,還有10多個例子也是愛喝運動飲料而血糖飆高。

運動飲料不甜 多喝還是高糖量

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運動飲料為了要讓大量流汗者能迅速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內容物以糖和電解質為主,為了易於吸收,糖大都使用單糖,糖尿病者一旦飲用,會讓血糖直線上升,而血糖升高,就會口渴,容易越喝越多,喝習慣之後,一天總會喝個幾瓶,讓血糖不穩定,糖化血色素在不知不覺中飆升。

廖曜磐強調,運動飲料喝起來不甜,其實含糖量普遍很高,加上類似「退火」的廣告宣傳,讓民眾誤以為運動飲料隨時都可以喝,其實不然,除非是大量流汗亟需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者可適量飲用之外,一般人平時並不適宜多喝,糖尿病患更是禁忌。

運動飲料含糖高 要喝得用水稀釋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說,市面上的運動飲料,500毫升約含35克的葡萄糖等單糖,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一天攝入糖量不要超過25克,從此看來,就不難理解運動飲料的含糖量有多高了!而糖給人心情愉悅的感受,所以運動飲料喝起來感覺舒服,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所以最好還是喝白開水最好,如果一定要喝運動飲料,至少要用水一比一稀釋。

周柏穎表示,還有些人會用椰子汁或青草茶來「退火」,椰子汁若未加工過,含糖量並不高;青草茶為了口感常會加糖,如果可以,儘量選擇飲用無糖青草茶,但仍不宜過量飲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