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蛋風波──不吃蛋可以嗎?

文/林嬪嬙

戴奧辛、芬普尼,毒蛋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得常把蛋運用在寶寶副食品的媽咪們感到憂心,到底現在還能安心吃蛋嗎?營養師特別提醒家長多留意政府檢驗結果,選擇有標示的洗選蛋,並讓小朋友攝取足夠的水份及高纖蔬菜,而飲食也要多樣化,就能吃的更安心。

戴奧辛、芬普尼毒蛋事件頻傳在不安心! 

小朋友副食品的選擇很多,蛋是其中一項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很常被媽咪們用在副食品及日常料理中,但是日前陸續傳出戴奧辛、芬普尼毒蛋事件,引起大眾恐慌。

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芬普尼(Fipronil)則是常見的農藥成分,法規規定只能用在農作物中,不可以使用於雞隻,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已將芬普尼列在C級的可能致癌物質項目中。國內日前有多家雞場的雞蛋被檢出有芬普尼殘留,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劉翠娟營養師表示,由於芬普尼是一種脂溶性物質,只要吃到受污染的毒蛋,或多或少會吃進體內。

芬普尼的容許量非常低,每公斤體重允許量不能超過0.2微克,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範,很容易就超標,小朋友體重輕,更容易超量,而日前檢查出來雞蛋的芬普尼殘留量都超出標準很多,只要發現購買的雞蛋在檢驗不合格名單中,就應該不要再食用。

小朋友吃到毒雞蛋會有症狀嗎?

萬一吃到有問題的蛋,寶寶會有什麼表徵?芬普尼屬肝、腎、神經系統毒性,如果真的受到毒害,容易出現臉色蒼白、瘦弱、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步態不穩等症狀,不過會因為吃到含芬普尼的毒蛋而嚴重到出現症狀,必須大量攝取才有可能發生,而即使出現上述幾個症狀,也很難判斷是否單純是毒蛋造成,家長在照顧過程,只要孩子出現任何異常或不舒服,最重要是就醫診治。

劉翠娟營養師特別強調,小朋友飲食應該要多樣化,只要給予多樣化的食物,多不用擔心類似風險。不只是小孩,大人也一樣,三餐不要老是只吃幾種食物,應該各類都要攝取,均衡的吃才是最重要的原則。

多喝水、攝取高纖蔬菜,降低可能的傷害

一旦發現自己買的是「中標」的蛋,先不要太緊張,多喝水以及吃青菜會有幫助,因為農藥物質多會從糞便、尿液排出,多攝取纖維食物,能增加便便的量,縮短有毒物質在腸內停留的時間,所以喝水、多吃蔬菜會有幫助。此外,也可以讓小朋友吃些全穀類食物,這類食物也含豐富的纖維,對幫助排毒有一定的效果。

蛋的營養價值高,幫助寶寶生長發育

蛋會深受家長和小朋友的喜愛,除了美味而且好烹調之外,可說是所有食物當中有最多樣營養的食物,除了不含維生素C以及纖維之外,其他重要營養素幾乎都在蛋裡頭,是能夠和母乳媲美的食物,而且每一種營養素對幼兒的生長發育過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

卵磷脂:與細胞膜的生長發育有關,大腦中細胞最多,卵磷脂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脂溶性維生素A對視力的發展有很大貢獻,也是表皮細胞生長不能缺少的營養素,能促進皮膚的健康。

維生素DE與抗氧化有關。

維生素B群:能參與醣類、脂質的代謝。

鐵:可製造紅血球,預防貧血的發生。

如果寶寶不愛吃蛋,或可能吃膩了,媽咪不用緊張,蛋所含的營養素還是能夠從其他食物攝取到,例如蛋白質也能從魚肉、雞肉、豆腐中攝取到;卵磷脂可以從油脂獲得,像是烹調中加些大豆油或葵花油仔就可以,所以短期不吃蛋是沒什麼關係的。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0月號。

https://goo.gl/Tc2u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