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易疲憊無力 黃耆萃取物可提高生活品質
除了擔心癌症復發,癌友還經常面臨情緒低落等問題,根據統計,6至9成末期癌症患者出現「癌因性疲憊」困擾,影響日常生活。不過,雙和醫院臨床研究顯示,黃耆萃取物可以有效緩解癌因性疲憊的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39歲的彭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她與乳癌奮戰長達十年之久,除了擔心癌細胞外,更長期飽受精神、情緒不佳之苦,甚至連陪小孩玩的力氣都沒有。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指出,「癌因性疲憊症」是因癌症或癌症治療所造成生理、情緒與認知功能的長期耗竭,並無法藉由休息獲得緩解,且對患者的影響甚至超過疼痛、暈眩與憂鬱。
 
長期致力緩和醫療的賴允亮表示,「癌因性疲憊症」的發生並沒有限定的時間,癌症診斷初期就可能會出現,而末期癌症患者的盛行率甚至可高達6至9成。                            
 
調查發現,高達8成以上的患者在睡覺後仍感到疲累,且精神無法恢復、全身虛弱沈重、記性變差;高達7成以上者會出現睡眠困擾、事情做一半就做不下去,甚至需要勉強自己做事等等症狀。
 
賴允亮指出,黃耆是著名的補氣中藥材,可以補氣升陽。為了緩解癌因性疲憊症對患者造成的困擾,雙和醫院研究人員從黃耆中萃取多醣成分,進行長期研究。                         
 
結果發現,黃耆多醣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的效用,且可使免疫及細胞功能趨於正常,改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功能,改善癌症患者不適及疲勞的情形。
 
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接受黃耆萃取物注射的患者中有六成症狀獲得改善,效果可維持八周的時間。這些患者都是接受安寧緩和照護,且具中重度疲勞症狀的晚期癌友。
 
參與臨床研究的彭小姐,3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且已轉移到脊椎,迄今仍需服用抗荷爾蒙與化療藥物控制。罹癌後,整天疲累不堪,沒有精神,只想睡覺。在接受黃耆萃取物注射後,她表示,精神好了,生活品質也好多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