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爬上身 她膝蓋、髖關節劇痛

一名40多歲中年女性,日前赴日爬富士山,隨著越爬越高,膝蓋、髖關節偶爾有痛感,以為是體力不大如前;不料,返台後,關節疼痛不減反增,到復健科、骨科就醫仍未改善,直到小腿肚開始出現紅疹、水泡,一路延伸到腳背、腳趾,大大小小將近40個水泡,至皮膚科求診,才得知是罹患帶狀皰疹。

休息不足 帶狀皰疹發作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指出,根據該病患皮疹分布,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因爬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經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舒緩藥膏,症狀已明顯改善。

局部疼痛 病患求診多科才確診

楊庭驊醫師表示,帶狀皰疹最常出現的位置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症狀,不少病患容易誤以為是發病部位疼痛,常有病患到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也曾有病患因胸痛難耐掛急診。

發病多休息 瀰漫性帶狀皰疹恐致命

為何會長帶狀皰疹?楊庭驊醫師強調,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再度沿著單側的感覺神經活化,進而造成皮膚及神經抽痛症狀,通常服用止痛藥、輔以低能量雷射或止痛貼片,可有效控制病情,建議發病期間多休息,以免惡化為瀰漫性帶狀皰疹,可能演變為致命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