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進入流行高峰 急診人數創新高
國內腸病毒疫情亮起紅燈!疾病管制局5月8日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今年迄今累積34例重症個案。監視資料顯示,腸病毒就醫人次近兩週快速上升,單周急診疑似腸病毒病童就高達863人,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期,全民應確做好個人衛生。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新增4例腸病毒個案分別為居住於北部的1歲11個月女童及2歲9個月男童,中部的2歲3個月男童,及南部的9個月男童。                                  
 
4名個案於4月下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目前就醫後,目前只剩1歲11個月女童則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仁祥分析,去年同期,國內並沒有任何一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但今年卻已出現34例重症。最重要的是,近四個星期,急診腸病毒就診率節越來越高,千分比分別為3.64、5.05、5.57、7.56,上周正式突破流行閾值千分比(6.01)。
 
一旦急診就診率高過流行閾值,則代表腸病毒疫情已經進入流行高峰期。莊仁祥預估,國內最近一兩個月的腸病毒急診就診率將急速增加,疫情可能在6月中旬達到最高峰。
 
周志浩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不論是幼兒與大人都可能被感染,尤其在家庭、教托育機構及人口密集場所最容易傳播,學齡前嬰幼兒常被家裡就學的較大孩子感染,而引發重症。
 
周志浩指出,最近一兩個月,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
 
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周志浩強調,如果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症狀,就應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