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憂鬱! 你知道可求助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嗎?

當心情好憂鬱時,你會怎麼辦?很多人都不知道,若是心情很鬱卒,可以求助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董氏基金會今年以六都18歲以上民眾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問卷2,244份;結果發現,72.8%受訪者「不知道」縣市設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65.3%則「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

七成不知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台灣目前設有22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超過300個民間心理健康相關團體,服務項目從初級預防教育、諮商輔導到醫療治療;葉雅馨主任建議,民眾當遇到壓力事件,可透過現有的心理健康資源尋求協助,不要等到讓壓力或負面情緒變成疾病,將增添治療的難度及延長情緒對身心狀況所造成的影響。

情緒是身心健康的警報系統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分享,民眾最多因家庭或感情困擾而來諮商,其中大多不是人際關係不佳者,而是在人際互動中長期委屈壓抑、追求人際圓滿者。她強調,情緒是身心健康的警報系統,當出現「我不快樂」、「睡不好」等訊號時應即時求助專業。

長期被情緒困擾應尋求協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國外文獻指出,有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的人沒有尋求協助,主要原因包括缺乏對精神疾病特徵及可治療性的了解、不知道尋求協助的管道、對正接受心理或精神相關治療的人存有偏見、及擔心自己接受治療會被人歧視。

事實上,即使像嚴重的失覺失調患者犯罪,也只有7.5%的罪行是直接與精神疾病的症狀有關;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接受治療後,並不會造成社會安全的問題。詹佳真醫師建議,如果長期被情緒問題困擾,出現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逃避人群或社交活動,就應該尋求協助,預防長期的壓力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及個人能力的退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