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德國麻疹確定病例 孕婦傳染給女嬰

國內出現先天性德國麻疹 9年來首例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個案為中部未足歲女嬰,母親並無特殊病史,疫苗接種史不明,為中國大陸籍,去年六月首次在台灣產檢時,即檢出德國麻疹抗體陽性,直到12月再度來台產下個案,當時包括體重身高等生長指標均小於正常範圍,後續也檢查出有聽力缺損及白內障等狀況,經檢驗審查確診為CRS。

妊娠早期已染病 孕婦產下聽損女嬰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001年至2017年已累計6例CRS確定病例,2例為本土、3例境外移入,1例感染地不明,其中2例死亡,目前在預防接種政策下,我國德國麻疹病例大幅減少,出現CRS個案已相當罕見;疾管署表示,個案恐是在母親妊娠早期,就已經感染上德國麻疹,這也是繼2008年後再度出現確定病例。

懷孕染德國麻疹 恐造成死產

孕婦若在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不但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即使產下的嬰兒也可能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等先天性缺陷,嚴重甚至死亡;疾管署表示,若有計畫懷孕的婦女,若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赴各縣市衛生局等單位接受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避免CRS發生。

懷孕前完成疫苗接種 保護自身和嬰兒健康

為保護孩子健康,若未滿一歲或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幼兒,應避免攜帶前往流行地區;疾管署呼籲,如不能避免,可於出發2週以前,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至各衛生所,接受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多份防護,確保自己和嬰兒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