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泌尿道保健 營養師提供健康飲食原則
懷孕期間,各階段所需的營養成份及攝取量各有不同,孕媽咪該如何聰明飲食,才能吃出健康、預防泌尿感染呢?資深營養師林佳靜指出,孕期中準媽媽常因少喝水、憋尿等不良習慣造成泌尿道的感染。在歐美蔓越莓汁常被用來預防或改善泌尿道感染之日常保健飲品。然而天然蔓越莓非常酸澀,必須適度稀釋才能適於食用。

除了謹守「4321黃金健康飲食原則」,即用餐時餐盤分成四等分,其中三等分應為植物性食品,即二等分攝取四類不同顏色的蔬菜,另一等分盛裝非精緻的五穀雜糧做為主食,最後一等分則是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還有最重要的是水分攝取不可少,每日水分攝取至少需2,000 cc之外,林佳靜資深營養師還建議孕婦每天可喝330cc的蔓越莓汁取代一般含糖飲料;而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的孕媽咪們除正規飲食外,每日需再多補充1.5杯無糖豆漿或約240cc的無糖優酪乳,再調和一杯約330cc蔓越莓汁,既可避免糖份攝取過多,又可達到預防泌尿感染之功效。
 
再者,懷孕時由於荷爾蒙改變,導致腸道蠕動緩慢而易有便秘情況,林佳靜建議可將蔓越莓汁一瓶(330cc)、小黃瓜半條、西洋芹30g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拌,最後加入煮熟的白木耳,只需打散即可飲用,其喝起來的口感很好,是高纖免疫的孕婦泌尿道保養聖品!但資深營養師林佳靜也提醒孕媽咪們千萬不要任意把水果打成汁來喝,才不會造成血糖偏高。林營養師還提供兩道簡易健康食譜,讓準媽媽吃得營養無負擔!
 
孕婦高纖免疫泌尿道保養食譜
材料:小黃瓜半條、西洋芹30g、煮熟白木耳、蔓越莓汁一瓶(330cc.)
做法:果汁機放入一起打
            白木耳最後放入,只需打散,可增加口感
 
孕婦提升免疫力健康食譜
材料:紫洋蔥一顆,蔓越莓汁一瓶(330cc.)
做法:1. 將紫洋蔥以刨刀刨成薄絲,浸泡冰水降低嗆味,撈起備用
            2. 將洋蔥薄絲浸泡蔓越莓汁,放置冰箱隔夜後為最佳涼拌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