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不用怕! 「ABC病友會」點燈陪伴

癌症治療好之後,最怕就是復發!根據統計,目前乳癌5年平均存活率已達87.2%,但是治療成功後的5年、10年或甚至15年後,每四人就有一人仍可能面臨復發轉移的衝擊。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醫學研究顯示,約15-20%的乳癌患者在術後3年會復發;乳癌第一期患者在10年內復發機率為10%、第二期患者提升至15%、而第三期患者則攀升至45-50%。

TBCA於去年成立「ABC病友會」 僅有1%ABC加入支持系統

林葳婕秘書長表示,在癌症已經慢性病化的時代,乳癌復發轉移的「ABC病友(Advanced Breast Cancer)」僅有1%加入支持系統,由於患者在疾病復發轉移後,心理徬徨、消耗大量體力,需要足夠的衛教知識及支持。

因此,TBCA於去年成立「ABC病友會」,今年更於11家醫院舉辦23場「ABC話心室」座談會,透過「歌的回憶」、「流光片刻」與「藝想人生」等課程,陪伴、傾聽、諮商幫助兩百多位ABC病友敞開心房、情緒宣洩及提供心理支持。

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愛波專線:0800-528-825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ABC病友會」會長杜麗珠,在46歲確診罹乳癌,治療後相隔18年,乳癌又再復發,由於對於化療的恐懼,讓她差點當了化療逃兵,但在病友陪伴之下,才走出復發的恐懼;她則是以自身經驗呼籲ABC病友走出來,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十月為粉紅絲帶國際乳癌防治月,今年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9月30日,假大安森林公園以雙色燈籠點亮「雙色粉紅絲帶」,以呼籲各界重視乳癌雙族群ABC以及EBC(早期乳癌Early Breast Cancer),乳癌病友若有任何問題,可上協會官網,或致電愛波專線:0800-528-825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