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引起的頻尿、漏尿,困擾著許多中老年患者,日前報載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有引起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更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表示,如果治療攝護腺肥大同時搭配壯陽藥物,可以治療因藥物引起的性功能障礙。
 
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甲型神經阻斷劑」,作用是抑制攝護腺平滑肌的張力,使膀胱及尿道口的肌肉放鬆,達到排尿順利;第二類為「5α還原酶抑制劑」,主要是抑制男性荷爾蒙轉換為攝護腺所利用,這個機制可以讓攝護腺縮小約20%-30%。
 
王起杰醫師說明,降低男性荷爾蒙會同時減低性慾,而放鬆攝護腺平滑肌的藥物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會引起性功能障礙的藥物屬第二類「5α還原酶抑制劑」,這類藥物明顯抑制性功能的比例約5%,這時醫師會再搭配使用壯陽藥物治療改善。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則表示,「5α還原酶抑制劑」雖然會降低性慾、導致勃起較慢,但是患者經過長期服用,會逐漸適應藥物而獲得改善。他也進一步說明,由於攝護腺肥大大多發生在年長者,因此不能肯定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會導致性功能障礙,但若出現症狀,醫師大多會以威而鋼(Viagra)、犀利士(Cialis)或樂威壯(Levitra)等壯陽藥物來合併治療。
 
去年11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andDrugAdmistraton簡稱FDA),核准犀利士的每日錠(5mg)通過新適應症,透過放鬆肌內的原理,讓血管維持正常舒張,讓患者在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同時,也能夠改善攝護腺肥大中的排尿障礙。蔡維恭醫師提到,對於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及性功能障礙的患者來說,這將是臨床治療上的一個新選擇,也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宋端儀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