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柚子 老婦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因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經詳細詢問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有改變,但因婦人每日食用一顆柚子,在藥物交化作用下,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引起不良反應。

花蓮慈濟醫院藥學部劉采艷主任提醒,由於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於體內的正常代謝,使得病患吃進體內的藥,停留時間變長,反倒出現副作用,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柚子含呋喃香豆素  抑制代謝副作用強

劉采艷表示,柚子和葡萄柚都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會延長,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會發生強碰的問題,進而導致肝毒性和肌肉毒性副作用的出現。

吃柚子應景  醫:少量攝取為宜  

劉采艷指出,由於呋喃香豆素抑制藥物代謝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若非吃不可,不得已的替代方法就是「少量攝取」,僅吃一兩片解饞。

劉采艷進一步說明,因為長期服用藥品在體內的血液藥物濃度穩定度高,且柚子不是會吃一整年的水果,如果一天只是吃個一、兩片不致於影響太多,但是吃一整顆那種是絕對不行,千萬別跟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服用藥物細看藥袋說明  降低副作用風險

秋節將至,民眾吃文旦的機會增多,劉采艷提醒,家中長輩若有服用抗心律不整藥及免疫抑制劑等,由於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相關藥品,食用前一定要仔細看藥袋說明,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或請教藥師。如此一來,中秋團圓享用美味之際,也能健康又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