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再吃柚子大NG 當心成為健康地雷

服用藥物的民眾,中秋節吃柚子要特別留意!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烤肉、月餅和柚子都是國人不可少的應景食品。沉溺在歡慶之餘,但你吃的健康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洪薏淇指出,柚子在中秋節三大熱門食物當中,是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的水果,不過柚子很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有在使用藥品的民眾需多加留意。

葡萄柚、柚子屬同類  易抑制人體代謝酵素產生副作用

洪薏淇解釋,柚子與葡萄柚相同均是芸香科柑桔屬的水果,柚子也含有類黃酮的成分,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進而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高。雖然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是基於成份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

吃柚子要小心  服用這些藥物別碰

洪薏淇特別提醒,若民眾服用降血脂藥品、抗血小板藥物、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其他如Plavix保栓通、威而鋼、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BPH用藥Silodosin、止痛貼片Fentanyl等藥品,其交互作用的嚴重程度會有所不同,民眾需要多加留意,以確保自身的健康無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