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 有助改善病況

為了讓病人也能共享醫療決策,成大醫院透過打卡及填寫響應卡即送小禮物等活動,讓大眾對醫病共享決策的觀念更了解;成大醫院主任秘書趙庭興表示,若民眾能一同參與醫療決策,有助於改善疾病。

把握三步驟 實踐醫病共享決策

民眾對醫療抉擇該如何達到醫病共享決策目標呢?成大醫院品質中心賴吾為主任解釋,「醫病共享決策」在幫助民眾如何面對醫療抉擇,首先可先問問題,再者說出自己考量或在意的部分,最後則是做出決定,把握這三個步驟,可協助醫師找出最適合病人醫療方案的選擇,才能有效做到良好的醫病溝通效果。

癌症治療方式多 患者可和醫師多加討論

醫病共享決策就是希望能讓民眾了解,生病時可和醫師商量自己考量,和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因為只有自己才是身體的主人,乳房外科主任李國鼎表示,乳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建議患者可和醫師表達自己最在意的部分,醫師則會提供相關實證醫醫學資料,讓雙方能一起做出最符合需求的醫療決定;透過個管師協助,和醫師、家人討論後,決定採先化療再開刀的治療方式。

實踐醫病共享決策 醫師患者都雙贏

至於像是心絞痛也有各種治療方式,包括服藥、裝支架或是繞道手術等;心臟內科主任劉秉彥指出,這時患者可評量自己生活品質、經濟能力和治療風險等,提出自己喜好,提供給醫師做評估,讓兩者都能雙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