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需「軟硬」兼施 補好地基才能長久

「醫生,我植牙後一直深受其擾,牙肉腫痛流血不說,甚至常發出臭味,您可以救救我的牙齒嗎? 」40歲的陳小姐第一次來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門診看診時這樣訴求。

牙根萎縮裸露 張開笑有陰影

陳小姐於十年前至診所接受上顎前牙區植入三支人工牙根,但從假牙完成後,陸續一直有牙齦流血及發炎的狀況。這幾年牙齦甚至漸漸萎縮,而造成人工牙根裸露的狀況,一開口就露出灰色具有金屬感的人工牙根。

官語晨醫師表示,臨床檢查發現,陳小姐的植牙區域缺乏角化牙齦,造成周圍細菌及殘渣堆積不易清潔,合併周圍嚴重骨吸收,確定罹患植體周圍炎,相當於人工植牙的牙周病。由於發炎破壞齒槽骨太嚴重無法保留人工牙根,建議移除人工牙根並徹底清創發炎區域後,重新進行補骨及補肉手術,將打穩地基後再於正確的位置植牙。

植牙前完整評估 術後正確維護

官語晨醫師指出,缺乏角化牙齦的植牙區周圍較易堆積牙菌斑,如又清潔不當,就有機會造成植體發炎或失敗,因此一般建議進行手術移植,於自己的上顎的顎側牙齦取一小塊游離的牙齦,移植到角化牙齦缺乏的位置。然而此術式須注意避開重要血管,因此植牙相關的手術,也建議由專業手術醫師評估處理。

官語晨強調,只要術前透過完整的評估,徹底地將缺乏的齒槽骨及牙肉處理好,讓植體重植在適合的位置,就能夠讓植牙長久健康。除此之外,病人若有抽菸、牙周病、糖尿病等的問題,都應該先控制穩定後,讓有經驗的醫師做評估是否適合植牙,再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及定期回診,才能確保有一口健康又美觀的牙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