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過中秋 少油高纖有4招

為了讓護理之家的長者也能感受過節氣氛,南投醫院退休護理督導張碧芳特別自製月餅、鳳梨酥、太陽餅及磅蛋糕,護理主任葉麗月也親自剝柚子供長者們食用,使阿公阿嬤們能提前感受中秋佳節的氣氛。

月餅油脂、糖分含量高  

中秋佳節將近,不少家庭已準備月餅、柚子等相關應景食物,並且親朋好友相約團聚烤肉,美食當前難擋誘惑,但如何能夠吃得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出4招方法,在中秋節前後幾天稍微調整一下食物的搭配及數量,就可以快樂、安心地歡渡中秋。月餅油脂糖分含量高,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尤其膽固醇高的人若無法抗拒月餅,恐造成健康負擔。

調整食物搭配 4招搞定膽固醇

1、小月餅切半共分享

最好家人分享吃,一人一半。

2、烤肉時多蔬少肉

烤肉前先吃吃高纖筊白筍、烤彩椒、墊墊肚子,增加飽足感,以免一下子就吃進太多高油脂的肉,烤肉當天早餐午餐避免再吃太多蛋白質,留著晚餐來烤肉,烤肉時可搭配烤絲瓜蛤蜊,絲瓜金針菇,加點沙茶,高纖又鮮甜。

3、無糖綠茶最解油

燒烤肉類吃多容易口渴,如果又搭配含糖飲料或可樂,熱量可就爆表,建議喝無糖綠茶,不但可以去油解膩,綠茶多酚也很抗氧化,補充水分,好處多。

4、柚子3-4瓣剛剛好

由於柚子熱量不少,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千萬別一顆接一顆,如果有腸胃問題者,要注意吃多容易脹氣,如果脹氣可以喝點烏梅汁或是優酪乳消腹脹。(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