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的橡皮擦 影響生活的失智症

撰文/陳德福.整理/高芷瑩

《腦海中的橡皮擦》是一部2004年上映的韓國劇情片,一對彼此相愛的年輕夫婦,因為妻子罹患阿茲海默症,導致兩人必須逐漸面對許多悲傷痛苦的情景,以及現實生活的壓力和抉擇。先前我們已談論了阿茲海默症,本期將再拓寬介紹失智症,以及患者與身旁親友的生活影響。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是由於腦部發生病變,使得患者的思考力和記憶力退化,產生情緒性問題,語言能力也逐漸衰退,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甚至無法自理。雖然失智症大多發於老年族群,但年輕人是有可能罹患的,因此早年常用的「老年痴呆症」一詞,其實是不準確的說法,近年來各界也察覺到這個說法的偏差,紛紛改為使用「失智症」來統稱這樣的病症。

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嗎?

阿茲海默症其實是失智症的其中一種,但因為佔了失智症患者相當高的比例,所以經常有人將它們畫上等號。除了阿茲海默症之外,失智症還包括了退化性的路易氏體型失智症、由血管性疾病導致大腦栓塞的血管型失智症等,或是由帕金森氏症、梅毒等疾病引發的失智症狀,少部分患者的病症有可能來自遺傳或腦傷、腫瘤,而患者也有同時罹患多種失智症的機率。

失智症該如何治療?是可以預防的嗎?

美國已研究出經由注射來改善並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減少普遍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病因的類澱粉蛋白質沉積物,雖仍在測試階段,如果研究結果證明的確有其療效,相信上市後有機會減少相當多的失智症患者人數。但目前醫學界尚未有可完全根治或杜絕失智症的藥物,醫師會給予一些抑制劑類別的認知促進藥物,希望能夠控制患者的退化情形,但效果都是相當有限的。

因此除了藥物之外,許多醫師還會建議患者進行幹細胞治療,由於間質幹細胞具有可分化形成新生細胞組織的特性,能夠修復並改善需要醫治的患部或器官,而自體取得的幹細胞更無須擔心排斥或癌化等副作用,因此若能夠針對腦部產生病變的病灶進行修復,便可延緩且改善失智的症狀,甚至可逐步回復健康狀態。

近年的國外研究已有新突破,研究人員將動物自體取得培養的幹細胞,注射回產生病變的腦部區域,而幹細胞竟成功修復腦部,治癒了原本的認知功能障礙。目前世界各國許多研究單位與組織都在進行相關的臨床實驗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便可造福人群,為失智症患者及親屬們帶來好消息。

而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減少對人體有害的因素,如抽菸、酗酒、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暴露在高壓環境、飲食高油高糖等,都盡量避免。維持良好的起居時間以及每日適當的運動習慣,吃清淡富含身體所需營養的食物、保持心情愉悅,時常動腦思考,才不會累積過多毒素與負面能量在體內,導致「生鏽」。

失智症患者的親屬該如何調適生活?

我們常在社群網站或通訊APP上看見朋友轉發希望能夠尋求協助的訊息,可能是父親早上出門運動就沒有再回家;或是想回早已消失不見的老家的祖母,在全家人沒注意到的時候出門,從此不知所蹤……親人心急如焚,朋友也只能協助注意相關訊息並在心中祈禱。

失智症患者親屬的生活壓力是相當大的,建議可尋求各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協助與支持,詢問各種照護計劃,或是相關的資源轉介以及補助申請,選擇申請需要的照顧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喘息服務等。並在照護患者的同時,為自己保留一個放鬆時段或是嗜好,盡量保有生活喘息空間。 

失智症有那些徵兆?

如果身邊親友突然出現以下情況,那麼可能必須要衡量是否盡速帶他就醫,讓專業醫師透過檢查評估是否罹患失智症,或是身心產生了變化。

〈1〉情緒越常感到焦慮、憤怒、暴躁、憂鬱。

〈2〉對一切人事物失去興趣、意興闌珊、被動、食慾低落。

〈3〉經常無法克制的緊張恐慌。

〈4〉開始病態性的屯積物品。

〈5〉會做出以往不會做的舉動,如偷竊、出言羞辱。

〈6〉無法拿捏談話尺度,如大肆談私事,或是言語無禮粗俗。

〈7〉產生幻聽、幻覺、被害妄想。 

陳德福 醫師

學經歷:凱薾抗衰老醫學中心醫師|國防醫學院準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台大醫院外科、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連江縣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肥胖醫學專門|美容外科專科、美容醫學專科醫師|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神經外科|抗衰老醫學|肥胖醫學|美容醫學|幹細胞及生長因子應用研究|微整雷射|超音波影像醫學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