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聰明吃

三大傳統節慶之ㄧ的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賞月、吃月餅之外,烤肉已成為近年來國人不可缺少的秋節活動。

月餅聰明吃 斤斤計較不可少

月餅種類越來越多,不論大飯店或糕餅舖都應景爭相推出各式新口味的月餅,月餅好吃,不過小小一顆月餅,不論甜的鹹的,熱量可都不低,一個中型傳統月餅的熱量相當一碗飯熱量是二百八十大卡,一個50公斤的人必須連續爬樓梯45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下香甜可口、滋味迷人的月餅。

港式月餅

港式月餅要好看好吃、切開後看起來油油亮亮的,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用很多的油、很多的糖,甚至使用豬油或動物油脂來增添它的風味,所以是各種月餅中,高油高糖的第一名。通常一般大小的港式月餅,約有熱量600~700大卡,即使小型月餅小小的一顆,至少也有200~300大卡。所以吃下一顆月餅,就等於吃掉了一餐的熱量,但這餐營養並不均衡,而主要的熱量來源卻只有醣類及油脂類。

台式月餅

台式月餅常以鬆鬆酥酥的口感為主,油脂是最大的功臣,只要是有酥鬆多層次口感的月餅,就一定要有很高的油脂才能做到;最傳統的月餅其實是月光餅,因為皮薄,反而是油脂含量最少的一種,但由地瓜做成的內餡,仍使一個月光餅相當於半碗飯,還是不能多吃。建議大家偶爾吃吃,月圓人團圓,記得把熱量跟親朋好友分享喔!

糖尿病人過節吃月餅時應注意些什麼事呢?

由於月餅所含糖及油脂成份極多,屬高糖、高油、高熱量食物,所以當注意淺嘗即是,另外每一種類的月餅的建議食量,要注意份量的代換主食攝取務必降低,如若想在飯後吃下1份建議食量的月餅,則正餐須減少1/4~1/3碗飯量,或取代飲食計劃中的1份點心食用,這樣才不致於使血糖太高。

其它還需要注意的是,月餅油多,所以正餐菜餚的烹飪,可盡量採用低油或無需用油方式,以平衡油脂的攝取量。蛋黃酥中的蛋黃,1個就有250毫克的膽固醇,而一般每日飲食的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為400毫克,故仍是少吃較好,對於月餅的選擇頻率,還是建議一天1次。 

常見月餅之營養成份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